MacBook Pro 13-inch Early 2011入手心得

MacBook Pro

我不是蘋果迷,純粹只是想用Mac OS而入手這台13吋MacBook Pro。以前都沒碰過Mac的東西,因工作需要,目前在公司常使用15吋MacBook Pro(Mid 2009)。碰了一年多,最近自己也入手一台MBP 13吋,缺點就是價格真的很貴(不管是機器本身、硬體、AppleCare延長保固等等),盡量不要在原廠「換購」任何配備,尤其是記憶體和硬碟。例如4GB記憶體換8GB記憶體,需加價6405元,4GB不會給你。市售4GBx2記憶體價格約2500元,再另購750GB硬碟約2400元,不如自己買來換,且4GB記憶體和500GB硬碟還可以留下使用或賣掉,5000元內同時升級兩項產品。

13吋有兩種型號,我選購的為MC724TA/A(請參考13-inch, Early 2011技術規格),其CPU型號在官網並沒有列出,如果有用Boot Camp安裝Windows 7(Mac OS開啟終端機輸入sysctl -a | grep machdep.cpu),就可以知道是使用這顆Intel Core i7-2620M。MacBook Pro的外型沒辦法特別挑選,都是清一色一個樣,款式都是走極簡風格,不會有快捷鍵等多餘的按鍵,也沒有一堆貼紙貼在外殼上,加上Unibody的設計,整體就是簡單乾淨。機身厚度很薄,但拿起來的重量不會比較輕,只是手拿起來或用背包裝起來,會較順手(方方正正,幾乎不會有稜角)。

變壓器也是正方形大小,比15吋附的變壓器小一號,有附一條轉接延長的三接頭電源線。特別的是,連接機身的接頭為磁吸式設計(MagSafe),不用擔心被電線拌倒連帶機器一起掉落。充電時,變壓器本體會非常熱,充電完畢後會自動斷電, 外殼溫度會明顯降下來恢復到常溫。可能是新機的關係,電池充電速度非常快,一般使用狀態下,約1.5分鐘充1%電量。

螢幕背光模組為LED,本體非常薄,內建光感測器(Light Sensor),隨著不同環境亮度變化,LCD會自動調整最佳的可視亮度。雖然加了一塊鏡面玻璃,容易反光,不過至少不用擔心汙垢殘留不好清理。不同的作業系統,在顯示上有不同的表現。在Mac OS,顏色非常鮮艷飽和,灰階和黑白部份也非常分明。光感測器自動調整螢幕亮度的速度快,拔電源或插電源,過一下子就可感覺到差別。在Windows 7,螢幕色彩和亮度明顯變差了,顏色在高亮度時不夠濃郁,且整體偏向一片死白,更不用說灰階和黑白的效果了。光感測器自動調整螢幕亮度的速度慢,感覺不明顯。我們可以查詢面板的一些相關資料,在系統偏好設定 > 顯示器 > 顏色 > 打開色彩描述 > ‘mood’ > 機型9CC9,確認面板廠商為Chimei(奇美)。打開終端機輸入︰

ioreg -lw0 | grep IODisplayEDID | sed "/[^<]*</s///" | xxd -p -r | strings -6

可以得知面板型號為N133IGE-L41

觸控式軌跡板(Multi-Touch Trackpad),沒有傳統Touchpad有附左右鍵,整塊觸控板就是一個大按鍵,支援多點觸控,完全由一至四根手指頭滑動和點擊來操作。Mac OS有內建操作教學(影片方式),習慣和熟悉後,操作會比一般傳統觸控板快很多(例如上下捲動頁面,用兩根手指頭同時上下滑動),可以取代滑鼠,但操作速度還是不見得會比滑鼠快。

鍵盤採用巧克力鍵盤,光線不足時會自動啟用背光照明(和螢幕是同一個光感測器,位置在螢幕攝影鏡頭的左邊),即使在全暗的環境下,依然能夠繼續打字不受影響。此種鍵盤的特性為,按鍵較淺,只要輕按就可打出字來。我已習慣機械鍵盤,且又是青軸(手指力道要較大),實在是不太喜歡這種鍵盤的力道和手感。

進入到Mac OS,其實GUI都是大同小異,只要熟悉鍵盤快速鍵和觸控式軌跡板操作,應該是沒什麼困難處,因為其他設定和安裝根本就和Windows一樣,可能還比Windows好上手。如果還是不知從何著手或一知半解,可以參考Mac 101帶你如何開始使用Mac(從桌面圖示開始到每一項設定和功能,都解說的非常詳細)。

機器第一次開機時,系統都已預設安裝,只要開機設定完成就可以馬上使用,不過我個人還是習慣把硬碟全部清乾淨再重新安裝,硬碟內就不會預設安裝太多我用不到的軟體,佔太多不必要的空間。安裝系統時(不論是Mac OS或Windows),拿出安裝光碟片開機,內建吸入式光碟機讀取真的是很慢,讀了老半天才進到安裝設定畫面,感覺像挑片一樣。

軟體安裝方式分兩種,安裝程式和拖曳複製安裝。第一種就是經由軟體內建的引導程式安裝軟體,安裝後不能隨意更改位置(否則會無法開啟或出現其他錯誤),大部份都是安裝在應用程式資料夾。第二種就是直接把檔案複製到任一個資料夾執行,複製後也可以任意移動軟體位置,俗稱免安裝軟體。移除程式就簡單多了,兩者都是直接把檔案移到垃圾筒,如果怕某些設定檔未移除乾淨,可以使用輔助工具來移除,推薦免費的AppCleaner

想要安裝Windows 7,只要開啟Boot Camp,依照指示選擇不要下載軟體,再調整Windows的磁區大小,系統重新開機(記得放入Windows 7安裝片),自動從光碟機開機安裝。安裝完成後,放入Mac OS 10.6安裝片,再把所有驅動程式一次安裝完畢,大功告成。只是從安裝到執行Windows 7,CPU溫度居高不下,底部上方(CPU位置)碰不到10秒就感覺會燙手,和執行Mac OS時的溫度差很多。

目前我的軟體使用狀況︰

  • P2P下載︰emule改用aMule,BT一樣使用utorrent。
  • 免空下載︰TucanManager改用FreeRapid Downloader,速度快、穩定、支援下載空間多。
  • 燒錄軟體︰LiquidCD。
  • 影片播放器︰Movist,可以看mkv高畫質影片,外掛字幕都沒問題。也可以看rmvb或wmv檔案,但是rmvb檔案會有delay的問題,wmv檔案快轉反應會慢一點。或使用MPlayer OSX Extended。
  • 瀏覽器︰內建Safari,或另外安裝Firefox、Chrome、Opera等等。
  • 音樂播放器︰內建的iTunes就很好用了,只是在其他資料夾的音樂檔,系統一定都會自動複製檔案到iTunes的專屬資料夾播放
  • 通訊軟體︰我個人只使用Messenger for Mac,其他還有Yahoo! Messenger for Mac、Adium(可登入多種通訊軟體)等等。
  • 備份軟體︰Carbon Copy Cloner拿來備份整個系統,內建的Time Machine拿來備份使用者檔案或特定資料夾,Winclone備份Boot Camp分割區專用(已停止開發)。
  • 區網傳檔︰IP Messenger,但傳檔時不太穩定,Windows和Mac兩者互傳大檔時很容傳到一半斷檔,怎麼傳都傳不過,Windows互傳就沒問題,只能傳一些小檔案更新到0.11.0版,和Windows互傳大檔暫時沒有遇到問題。不過傳大檔建議還是用SMB分享吧。
  • 影音轉檔︰HandBrake,暫時只找到勉強可以轉BDRip的軟體,不過還是不滿意。因為某些藍光檔案會讀不到,音效轉檔選項太少。目前選擇在Windows下轉BDRip。
  • 文書處理︰我選擇安裝Office 2011,有點肥大,很多功能都用不到,請記得選取自訂安裝。
  • 影像繪圖︰Photoshop CS5。
  • 解壓縮軟體︰The Unarchiver,能解壓大部份的壓縮檔,不保證都可解壓成功。Windows下的WinRAR實在太普遍了,在Mac OS很難找到可以取代的軟體,雖然也有RAR for Mac,但是只能使用管理員帳號執行,且只有命令列沒有GUI(得加裝其他軟體)。
  • 輸入法︰香草輸入法或Yahoo!奇摩輸入法,內建輸入法我個人覺得很難用。習慣微軟新注音或舊注音輸入法,強烈建議安裝Yahoo!奇摩輸入法,裡面包含好打注音(新注音)、傳統注音(舊注音)、倉頡、簡易(速成),最重要的是Yahoo!奇摩注音內建聯想詞,香草輸入法的注音並沒有。如果你和我妹一樣是慣用大易和行列,建議安裝香草輸入法。

如果想測試CPU溫度是否會過熱造成當機,打開終端機輸入︰

yes > /dev/null & yes > /dev/null & yes > /dev/null & yes > /dev/null

因為CPU是雙核四線程,所以輸入四次指令,約30秒後,CPU風扇會開始以最大轉速運作,CPU負載達100%。如果要結束測試,按下control + C,系統會自動砍掉第一個PID,後面三個PID請自行手動砍掉(看到顯示[1][2][3]後面的號碼就是那三個PID),輸入:

kill PID號碼

關於睡眠裝置,因為硬體設計關係,只要蓋上螢幕一定會進入睡眠,網路會中斷,打開螢幕不到一秒回復使用狀態,網路也會瞬間連線。使用狀態下,完全沒有動作,不蓋螢幕,睡眠設定時間到了,還是會自動進入睡眠省電狀態。如果硬碟有在動作(例如下載或轉檔),只要不蓋螢幕就不會進入睡眠。睡眠狀態6至7小時約耗1%電力,所以根本不需要關機。

未來打算再自行換裝DDR3 4Gx2,將光碟機改成外接,買個硬碟轉接盒裝750GB硬碟,塞到光碟機的原來的位置。AppleCare延長保固務必購買(原廠保固只有一年),需在一年保固到期日內購買登記,就會自動延長加保兩年(加原本一年共三年)。可以請MacUknow網友代購AppleCare到網拍購買,價格便宜太多了。

2011/12/04︰機器準備送修了,因為我的MacBook Pro 13-inch Early 2011畫面突然出現雪花條紋當機狀況

2012/02/08︰01/28向網拍賣家「阿婆K鵝專賣店」訂購AppleCare,13吋MBA或MBP非盒裝價格為4799元。這應該是我在網路上能找到最便宜適用的AppleCare,剛剛賣家寄信通知註冊完成,實際到Apple網站查詢,確實已額外增加兩年保固。賣家從01/30送件開始,到02/08通知註冊完成,共花了10天的時間。
MacBook Pro AppleCare

2012/05/08︰今天收到Apple原廠寄來的AppleCare Protection Plan證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