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Book Pro 13-inch Early 2011畫面突然出現雪花條紋當機狀況

對於第一次購買Apple的產品,就遇到這種狀況,不論是心情或使用經驗難免會受影響。

使用中螢幕畫面突然出現雪花條紋(機器是冷機狀態,絕非過熱),從購買到現在約半年已出現5次左右(不管是10.6、10.7、全新安裝都一樣),很難重現(但一定會有機率出現)。出現雪花條紋同時,呼吸燈一直閃爍,喇叭一直嗶嗶叫,此時系統已經當機(按任何鍵都沒有回應),需按電源鍵強制重新開機。使用各種軟體去做CPU、記憶體或整個系統的Burn-in test,問題不會重現,反而在一般使用下才突然出現(大多狀況只是單純開著火狐上網),且整台機器溫度非常低,直接排除是熱當造成的問題。

因為裝了第二顆硬碟,並不打算恢復原樣(新機未更改,使用約一個星期就出現這種狀況,當時不以為意,認為是軟體問題),所以得將資料做備份。將第一顆系統碟備份成dmg檔到第二顆硬碟,第二顆硬碟全部檔案使用GbE網路線對接到另一台電腦直接複製過去,最後把系統和資料碟不該留的檔案全部刪除。

發生雪花條紋的照片︰
macbook_pro_display_abnormal

使用數位相機錄下當時發生狀況︰

目前已先到精技網站線上報修,等待後續處理流程。

2011/12/09︰昨天和精技維修工程師溝通,檢測是沒有任何問題,很難向Apple原廠申請零件更換。建議我向Apple客服告知此問題,這樣兩邊都有保留一個記錄。今天傍晚很快就收到機器,於是上網找到Apple Advisor(技術顧問)登入問題(選擇「我認為我的產品發生的硬體問題享有保固」),大概約10分鐘後正式與客服交談,將機器發生難以重現的問題和送修處理過程等經過都告知(中間還經過漫長的等待他去詢問其他工程師),最後請我抄下這次的案件編號(沒抄到或抄錯也沒關係,其實事後,客服也會發Apple Support Express Lane通知信到你的信箱,有記錄可以查),如果下次再發生此問題,打電話給客服直接告知此案件編號,他們會協助後續處理。

2011/12/30︰昨晚機器下載檔案所以沒有蓋上螢幕,只有用熱點關閉螢幕畫面,一早來看發生螢幕沒有畫面,但是卻一直閃燈嗶嗶叫。

剛搜尋一下,原來也有其他人發生同樣的問題:

其中第二段影片已換過全新主機板和記憶體,結果還是發生雪花當機嗶嗶叫的情形,真不知問題出在哪裡?不知是不是因為Sandy Bridge的問題?目前我可能先換回原廠配的三星記憶體,而創見記憶體先借我同事使用一陣子,看兩人使用狀況如何。最近發現使用熱點關閉螢幕畫面很容易出問題(閃燈嗶嗶叫或無法喚醒螢幕畫面),現在覺得Mac不論是OS還是硬體的品質(軟體當機、程式無法強制結束、無法正常關機、睡眠當機等奇怪問題),還真的是蠻差的。

2011/12/31︰昨晚同樣動作不蓋螢幕,用熱點關閉螢幕畫面,就發生閃燈嗶嗶叫,只能強制按電源鍵。連同早上11點同樣動作,同樣問題再次發生,已經是第三次,機率可以說是100%。希望現在換回原廠三星記憶體,之後就不會再出問題。

2012/02/03︰使用原廠記憶體到現在已經超過一個月了,也沒有關機過,期間除了火狐記憶體吃了有點大而重開瀏覽器問題外,整體系統上非常穩定,即使蓋螢幕睡眠再打開使用,完全沒有遇到任何異常狀況。之前的問題幾乎可說是記憶體造成的,過年前一天特地拿去創見送修,拖到今天通知領回,目前已裝上,繼續觀察使用中。

2012/04/07︰創見記憶體從上次換回到現在,已使用超過兩個月,一般使用沒關機過,完全不再出現狀況,之前的問題可以說是記憶體相容性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