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 SHARE文件共享空間測試

adobe-share
Adobe在10月份發表SHARE文件共享空間,目前已完全開放測試,必需先建立一個免費帳號才能使用,登入帳號為你註冊時的mail地址。和Windows Live SkyDrive一樣擁有1GB的存放空間,登入後所有介面全部使用自家Flash技術呈現,雖不華麗卻簡單明瞭,縮圖的圖示介面和Windows Live SkyDrive特別相似。Adobe Labs SHARE提到該服務只算是一個文件檔的共享存放空間,故稱不上是一個網路硬碟服務。

adobe-share-01

Adobe SHARE本身也可用html語法嵌入網頁之中(Embed),文件或圖片會以Flash展示(不過試過其Embed Code,一直無法展示),目前僅限於PDF文件和一般圖片可以直接由Flash預覽。雖然測試過單檔大小上傳基本是沒有限制,但是由於不屬於網路硬碟服務,上傳檔案類型還是需注意一下,某些檔案上傳完畢會顯示上傳失敗(而且是大部份,文件檔大多沒問題),建議除了PDF檔和圖檔之外的類型,最好事先都壓縮過再上傳,尤其是大檔。上傳檔案可選擇兩種讀取權限之一,Open access(開放存取)為任何人都可以下載檔案,Limited access(限制存取)為只有自己才可以讀取檔案,也可以經由mail留言通知給寄件人檔案下載位置。

adobe-share-02

關於外連部份,所有檔案和圖片都不能直接外連,而且下載速度實在太慢了,自己的HiNet ADSL 8M/640K下載速度落在3KB至70KB之間,速度很不穩定,對常用網路硬碟下載的使用者來說,不管是否為ISP的問題,這是一項很大的致命傷,如果是文件分享,反而影響不大。上傳的PDF檔和圖檔可直接線上瀏覽,未來希望能夠增加其他可直接瀏覽文件的檔案類型,例如微軟Office格式。另一項缺點是不能新增資料夾,也不能做分類,所有上傳檔案都會夾雜在其中,1GB的空間如果平均檔案大小約100MB,最多才10種檔案左右,還可以看的一清二楚,不過文件檔幾乎不會佔這麼大容量,所以10MB或1MB以下的文件檔案,零散程度尤其可見,尋找檔案的時間也會浪費許多,實在很沒效率。

adobe-share-03

Adobe SHARE純粹當做一般網路硬碟,勉強是個選擇,檔案壓縮過都可以上傳成功,不過本身是一個文件共享服務,想要存放圖檔或影音檔外連到你網站,不是一個明智之舉,前面已提過,檔案不允許外連,下載速度慢,而且上傳影音檔案會失敗。關於前兩段提到幾個缺點之外,還是有很多其他Bug存在(例如某個檔案已刪除,登入後一直存在),期待官方可以改進,提高其真正的實用性,真正網路硬碟部份,目前Windows Live SkyDrive還是比較好的選擇方案,兩者服務類型暫時也不會重疊。

檔案下載測試︰
Avira Antivir PersonalEdition Classic(約16.91MB)
https://share.adobe.com/adc/document.do?docid=5ed848c7-b22c-11dc-b4e2-cbb93d93da35
I Am Legend Trailer2 H1080P(約180.12MB)
https://share.adobe.com/adc/document.do?docid=143cd795-b2d2-11dc-b4e2-cbb93d93da35
PNG圖檔(約317.07KB)
https://share.adobe.com/adc/document.do?docid=31622e71-b22e-11dc-b4e2-cbb93d93da35
Share beta User Guide(約183.36KB)
https://share.acrobat.com/adc/document.do?docid=349b2b0b-5862-49e2-8817-6bf99fc2229c

2009/07/22︰目前網站名稱已改為Adobe Acrobat.com,網址也已做相對應的更改,大多數檔案都需壓縮成zip檔才能上傳,使用tag分類,下載速度也很穩定,改進很多問題,拿來當做一些小檔案的備份下載位址,算是一個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