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Live Folders網路硬碟開放測試

微軟之前已開始Windows Live Folders封閉測試,原本需要邀請函和美國地區的使用者才有機會參與測試使用,不過現在似乎已經開放測試,但語言地區限制仍僅限於美國地區才能登入,其實只能算半開放測試。參考appbeta這篇文章提供的設定技巧,可以讓大家都有機會測試使用Windows Live Folders。其中提到的設定方法非常簡單,只要將瀏覽器的語言選項,新增一個英文(美國)語系再移到預設的語言的上方(優先處理),之後便可瀏覽登入,希望微軟不會封殺大家的福利捷徑。如果你使用Mac或其他作業系統的瀏覽器進行登入帳號,系統都會出現瀏覽器未支援的警語而無法登入(限定Windows使用者)。

windows_live_folder_1

登入之後可看到帳號提供500MB的網路硬碟容量,淺顯易懂的圖形網頁說明,目前只提供英文介面,不過應該不會造成使用上的困難。Windows Live Folders總共提供三種權限的分享資料夾:Personal folders(個人資料夾),只能自己存取備份之用。Shared folders(共用資料夾),僅限於MSN Messenger好友下載檔案。Public folders(公開資料夾),每個人都可以下載檔案,完全沒有限制。上傳的檔案如果太大勢必影響連線等待時間,所以上傳時還會提供一個小遊戲打發時間,不過遊戲能不能設計得有趣好玩一點?感覺一樣的悶,最好依上傳檔案大小或時間來決定不同的遊戲和長短,這樣才有趣啊(雖然這不是重點)!共可同時上傳五個檔案,上傳之後會有一個下載網址,如果檔案是放在Public folders(公開資料夾),可供大家下載測試檔案和速度,相當實用。本身也有提供外連可使用續傳軟體來下載,下載速度相當不錯。

windows_live_folder_2

檔案外連下載測試:(檔案大小約6.7MB)
Alcohol 52% Free Edition 1.9.6.4719
貼圖外連測試:(檔案大小約93.4KB)
freebsd_pic_test.jpg

以自己使用HiNet ADSL 8M/640K為例,平均下載速度至少有100~200Kb/s或者甚至更快的速度,只能說速度快又穩定,空間容量並不是很大(可接受,加大到1GB的容量更好),單檔上傳限制為50MB(實在有點小,最好能加大到100MB),而且最好加個上傳進度表比玩一個小遊戲還要實用許多。在三個權限資料夾內可再新增子資料夾,但是資料夾或檔案不能互相搬移,實在是不方便。可取的此服務支援所有檔案的外部連結,目前大概是最好用也最實用的免費網路硬碟(因為大多都不支援外連服務,不敢拿自己的頻寬開玩笑),算是微軟的優點之一。未來應該會採收費制(容量更大、單檔上傳限制或支援FTP軟體上傳等服務升級制)或廣告贊助來獲利,但是千萬不要把目前的優點縮水,至少要維持目前水準,我想正式推出後,使用人數比例應該會相當高。而傳說中Google的GDrive網路硬碟服務,未來走向尚未明朗,如果純粹利用客戶端軟體單機同步備份或共享存取使用,服務模式就會有所不同,不過至今依然沒有更進一步的消息傳出。這樣說來Yahoo!Briefcase(公事包)是不是該升級了?30MB的儲存容量已經過時很久了,是否考慮提供與之抗衡的網路硬碟服務?

2007/08/10:Windows Live Folders已改名為Windows Live SkyDrive,雖然域名改變,但是檔案儲存位置不變,其他改進的地方請看這篇。這次Windows Live SkyDrive除了名稱和介面有些許改變之外,其他較大改變就是分享的資料夾或檔案可在部落格或其他網頁做內嵌(iframe),有三種圖示可選,底下有html語法可複製到需要內嵌的部落格或網頁上。現在已完全開放測試無需設定瀏覽器的地區語言,登入後會依瀏覽器預設語言自動選擇語言介面,例如下圖顯示繁體中文介面。另外Live SkyDrive Plugin for Live Spaces and Live Writer也已經出現,如果看不懂英文,請看這篇簡體中文翻譯解說
windows_live_skydrive_1

windows_live_skydrive_2

2007/09/06︰目前微軟只有在美國、英國、印度三個國家地區開放Beta測試,因為帳號已和Windows Live ID連通,如果你尚未開通該項服務,上述登入方法會無法使用,可先嘗試從此網址登入,如果失敗,再改用另一個方法︰請記得先登入Windows Live ID設定註冊資訊,將居住所在地的國家(地區)修改為美國,儲存完畢登出關閉瀏覽器,再重新開啟瀏覽器登入Windows Live SkyDrive。成功登入之後,再把上述資料改回你的原本設定,如果只修改瀏覽器語系是會出現「您的地區尚未提供此服務」的訊息。你可以到Windows Live SkyDrive Team Blog看他們的相關消息,或者填寫意見反應給他們。

2007/10/12︰再度更新,這邊有更新的相關訊息,這次最重要的更新是儲存容量已提升為1GB。

2008/02/22︰這裡提到Windows Live SkyDrive正式開放給38個國家地區註冊使用(包含台灣),免費版本硬碟容量升級到5GB,下載速度和其他細節問題也有所修正改進(但下載穩定性依舊並不好,在某些時段可能會無法連線或速度過慢),同時將服務標題的Beta tag移除。另外官方也推出微軟網路硬碟中文部落格,裡面有完整使用說明和教學。

2008/12/06︰目前容量已提升至25GB,使用者介面也略微不同。如果穩定性高一點,我才會考慮長期使用(因為之前登入之後常出現伺服器錯誤,或檔案無法下載)。

2008/12/29︰已經有網友寫出SkyDrive Manager上下傳管理工具,需安裝Microsoft .NET Framework 2.0

2009/04/15︰最近確定SkyDrive已不支援外連,因為某些檔案上傳之後,每天都會隨機變換一次外連網址(有些舊檔又不影響?),基本上可以放棄這個免費空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