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Book Pro 13-inch Early 2011 HDMI不支援Bitstream

在網拍買了一條Mini DisplayPort轉HDMI線材(230元含運),要給MacBook Pro 13-inch 2011轉到LCD TV(LG 42LH30FD)和環繞擴大機(Yamaha RX-V467)。這條轉接線Apple原廠沒出,在Apple Store只有賣副廠,有兩個廠牌,都要1000元以上。即使在Y購或P購買,也要700元以上,是否值得花那麼多錢買轉接線,見人見智,我個人認為沒必要,不如買一條好一點的HDMI線還比較值得。並不是貴一點的HDMI線的音效或顯示會比較好(對於數位傳輸影響微乎其微),而是HDMI接頭拔插接觸上會有明顯差別。例如我買海美迪HD300A送一條1.2米的HDMI線(網拍約只要65元),沒想到拔插不到5次就接觸不良(右邊角度要壓進去一點才有訊號顯示),換了一條大通HDMI-2MX 390元,無論怎麼拔插也都顯示正常。

原本是把MBP的耳機孔(支援SPDIF)插Minijack to Toslink接到擴大機聽音樂,但線長不夠,再買一條也要好幾百元。乾脆買Mini DP to HDMI+HDMI線輸出影像和聲音,看藍光電影還可以輸出次世代音效。

接法:MBP HDMI out > AMP HDMI in > AMP HDMI out > LCD TV HDMI in

LCD TV或AMP哪台有開或沒開,MBP音效由HDMI自動偵測喇叭輸出。
LCD TV on + AMP off = LCD TV audio out
LCD TV off + AMP on = AMP audio out
LCD TV on + AMP on = AMP audio out(HDMI音效偵測到是LCD TV)

目前遇到一個問題是MacBook Pro 13-inch 2011不支援Bitstream,試過好幾款播放軟體都沒辦法輸出Dolby TrueHD和DTS-HD MA,擴大機的Dolby TrueHD輸出LPCM多聲道(非Bitstream),DTS-HD MA降級輸出DTS。再用Bootcamp進入Windows 7 x64,竟然連HDMI音效輸出都不支援(喇叭沒聲音),Cirrus CS4206a(AB 28)沒有HD Definition Audio Driver,雖然有Intel HD Audio Driver,但就是少了HDMI Audio Driver。既然在Windows 7不支援HDMI音效輸出,Bitstream更不用講了。

從以上問題推測,買的這條Mini DP to HDMI不支援1.3?Cirrus CS4206a不支援Dolby TrueHD和DTS-HD MA?Mac OS本身Driver的問題?我個人偏向是第二個問題點,但如果有人用Apple Store推薦的Moshi或Griffin這兩個廠牌的Mini DP to HDMI轉接線,在MacBook Pro 13-inch 2011可以讓環繞擴大機輸出Dolby TrueHD和DTS-HD MA,能不能告知一下作法為何,至少目前Google搜尋到連Moshi官方網站都是回答的很模糊籠統,其他搜尋也完全沒有成功實作和分享的案例。請參考Google搜尋macbook pro 2011 bitstream

另外Mac播放DVD Video帶有DTS 96/24多聲道從擴大機輸出沒有問題,DVD Audio的192kHz/24bit和96kHz/24bit用VLC最新版無法播放(AOB檔案沒聲音),其他播放軟體則會直接跳到VIDEO_TS目錄去播放。從現況看來,千萬不要選擇Mac來做為HTPC,影音播放實在是很糟糕(最基本的藍光「完整」播放軟體都沒有,因為全都不支援選單功能)。

講一下RX-V467的DSD訊號,向朋友借一台Sony DVP-NS900V DVD Player來播放SACD,想試試SACD的DSD訊號聽起來到底如何。DVD Player經由光纖或同軸接到RX-V467,檢查一下擴大機面板顯示的訊號源,依然顯示輸出44.1kHz,確定播放機的SACD提示燈有點亮,翻了一下擴大機的說明書,DSD訊號只能從HDMI輸入,不支援光纖或同軸輸入,自動降級為CD訊號源。目前市售最便宜的藍光播放機,且相容播放SACD和DVD Audio,應該是Pioneer BDP-440,但價格偏高,不考慮DVD Audio,我會買Sony BDP-S380(或者等BDP-S390台灣上市,最大差異應該是內建Wifi),價格差很多。畢竟自用的音響器材都不是高檔貨,並不想花太多錢買藍光播放機(主要能播放藍光和SACD,其他不足地方暫時由HD300A彌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