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ology RT1900ac入手簡單心得

Synology RT1900ac剛發表時就已經注意到外型和規格,外型中規中矩不花俏,FW使用自家的SRM(Synology Router Manager),功能和擴充性感覺很強大。不過原本沒打算要入手,因為RT1900ac價格不算貴但也不太便宜(就是CP值不高,如果是三年保固就好了),手上的RT-N66U也穩定使用中,ac設備也只有LG G3,完全拉不起敗家欲望。前幾個星期剛好經由朋友介紹告知,有機會以非市售管道和超高折扣價格購入,不買似乎對不起自己,不猶豫直接下訂購買。

昨天拿到機子後先簡單摸索和設定,今天才開始上機使用。目前使用上最大差異是Wi-Fi 5GHz相容性,原本使用的ASUS RT-N66U刷過Tomato Shibby FW,我的MacBook Pro 13” 2011連上Wi-Fi 5GHz一定出問題,例如:連上後無法開啟網頁,須移動MBP方向或位置才能真正連上網路。或是一直無法連到5GHz Wi-Fi,直接提示說找不到訊號(機子就在旁邊而已),只能換位置開開關關MBP的Wi-Fi才會正常。公司同一台RT-N66U使用ASUS原廠FW,使用上反倒很順沒什麼問題。覺得應該是Tomato FW太過老舊,加上Broadcom一些新的硬體原廠技術限制(支援性),反而現在使用原廠FW會比較好,例如Broadcom Hardware NAT的問題。尤其現在ac機種完全不建議再去刷Tomato,硬體支援實在是太雞肋了

SRM使用上沒什麼困難,看起來很複雜設定又多,其實UI淺顯易懂,稍微摸一下就很容易上手(比Tomato簡單太多了,而且專業名詞多到爆炸)。詳細設定和討論可以參考〈Synology RT1900ac Wi-Fi Router 學習筆記〉。這兩天使用上也是有遇到一些小Bug,例如:機子底部按下Reset按鈕後,重新登入,竟然沒有顯示初始化的畫面,而是直接進入一般登入畫面,隨便設定一個項目無法儲存,訊息提示錯誤才自動跳轉到初始化畫面。而且Reset按鈕初始化的NVMRAM並沒有清得很乾淨,某些之前設定過的項目還會被保留或被勾選。另外有項比較特別的功能是,RT1900ac支援Apple AirPrint和Google Cloud Print,也就是不支援該功能印表機接到Router,由Router來模擬有支援該功能廠牌型號的印表機(有很多廠牌型號可選)。其他就等後續長時間使用下才能看出該產品的品質穩定性,和廠商後續FW維護更新的服務態度了。

rt1900ac_01

rt1900ac_02

rt1900ac_03

rt1900ac_04

rt1900ac_05

rt1900ac_06

rt1900ac_07

rt1900ac_08

2015/11/02:昨天才說完,今天就釋出新的SRM版本,請參考官方RT1900ac Release No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