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o Backup and Recovery免費備份軟體

Redo Backup and Recovery是一款免費備份軟體,此軟體最大特色就是支援多種OS的檔案系統備份和還原(幾乎所有OS都支援):All 32-bit MS Windows (95/98/NT/2000/XP), All POSIX (Linux/BSD/UNIX-like OSes)。我實際把FreeBSD 8.2-RELEASE i386整顆硬碟利用網路備份到另一台Windows 7 x64磁區儲存為映像檔,不論備份或還原的速度都非常快,但網路備份只支援FTP(Windows需安裝FTP Server)。要備份的硬碟內的資料會做分析,依實際使用量和分割區來備份,所以映像檔並不會是整顆硬碟大小。

另外我測試備份MacBook Pro的磁區,因為無法使用USB開機和外接光碟開機而做罷(USB認不到開機,外接光碟機會卡在要進入GUI的畫面),要不然主要是想拿來測試能否完整備份Boot Camp分割區。再試公司的MBP備份,內建光碟機可以進入GUI,但因畫面顯示問題而放棄(顯示硬碟分割區文字過長,無法顯示右下角的Next)。除了FTP備份和內建硬碟備份,也可以備份到USB隨身碟,以我備份和還原FreeBSD好幾次,使用上完全沒有任何異狀。

在此強力推薦Redo Backup and Recovery,不敢說備份Windows可以完全取代Acronis True Image或GHOST,但以免費備份軟體而言,至少已經達到我所要的功能(將FreeBSD硬碟分割區備份成image,image檔案大小是實際使用的資料量),本身也內含很多實用工具,等於是一個小型的OS,所以亦可當救援光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