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berry Pi單板電腦

Raspberry Pi看起來像是一般小型電路板,使用SoC(CPU+GPU+DSP+RAM),但本質上是一部完整的個人電腦,不算是Embedded系統,在各種實際應用,理論上是不受系統限制(只會受限於如同一般PC硬體效能不足)。單機作業還是得要鍵盤滑鼠,本身需安裝OS,能硬解1080p高畫質影片,也能玩一些遊戲(例如Linux版的Quake3)。

電源部份由Micro USB供電,單板整機耗電量極低,比一般Router耗電量還低(最大約3.5W),目前分為兩種規格︰Model A和Model B,後者規格較好一點,也較耗電(需求不同)。板子約一張信用卡大小,影像輸出為HDMI和RCA端子(只能接一種),兩個USB Port(可外接USB Hub),作業系統只能儲存在SD Card(內建插槽),沒有RTC(需接網路線對時或手動對時)。目前Model B已更新為Rev2,價格同為35美元。Model B電源部份我會考慮到網拍買手機充電變壓器(充電變壓器 + Micro USB線)來供電(5V/1A),比較簡單,價格約台幣100元;不知道是否可單由USB 3.0 Port來供電,不過長期使用下的電源穩定性就不得而知了。詳細硬體規格請參考Raspberry Pi Hardware

Raspberry Pi可應用的地方很多︰Router、Server、Media Player、GPIO、程式開發…舉凡Linux能跑的軟體和程式語言應該都可以。不過對我而言,實際還不知要應用在何處(不想只是單純買來當作玩票性質),一直不敢訂購。至於要安裝哪一種Linux distribution,還是有一些小限制,因為是自製化硬體,作業系統、核心及驅動程式等等得另行針對硬體開發,目前主要支援Debian和Arch Linux(請到官網下載),未來會支援更多的OS(Android 4.0也已經加入)。

網友介紹︰
Raspberry Pi簡介,ARM CPU加上Linux只要25美金的電腦
[雜寫] 為甚麼我會買 Raspberry Pi?
官網︰
http://www.raspberrypi.org/
官網提供的圖片︰
Raspberry Pi Model B

Raspberry P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