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閱讀器跨平台方案:FreshRSS搭配Fluent Reader

目錄
  1. 1. FreshRSS
    1. 1.1. 設定
  2. 2. Fluent Reader
    1. 2.1. 設定
  3. 3. 初步心得

很早之前常用的RSS線上閱讀器是Feedly,有陣子發現網頁版常出問題,便轉到Inoreader,長期使用經驗來看,絕對比Feedly好很多。因為兩者都不是完全免費的服務,有一些使用限制──例如無法編輯RSS連結、限制訂閱數等等。所以找了一些RSS閱讀器,除了沒有上述限制外,看其他功能是否能符合我的要求:

  • 跨平台,支援Windows、macOS、Android。
  • 線上同步已讀未讀文章。

大多推薦FreshRSS搭配Fluent Reader,試用了一星期,覺得應該可以取代Inoreader。

FreshRSS

FreshRSS是一個開源自架的RSS服務,能多人註冊使用。看到官網底下也貼出FreshRSS Cloud Providers列表,有一些私人的RSS服務,都是免費或自由贊助居多。所以我選了其中的私人伺服器來使用,省去架設維護的麻煩,反正只要有備份RSS OPML檔案都好說。

設定

登入後需做一些設定給Fluent Reader使用:
設定一組API密碼,再點一下API位址。
FreshRSS的使用者API管理

將Google Reader API和Fever API位址記下來,然後參考底下介紹填入資料。
FreshRSS的API位址

其他設定:
閱讀設定。如果只想開瀏覽器看文章的話,可依自己習慣來調整版面。不過不建議,不管怎麼調,我認為閱讀版面很差。
FreshRSS的閱讀設定

歸檔設定。影響伺服器的負載能力。
FreshRSS的歸檔設定

訂閱工具。將該位址貼到RSSHub Radar,就能一鍵訂閱。
FreshRSS的訂閱工具

其他進階功能要看管理員或FreshRSS有沒有提供了。

Fluent Reader

Fluent Reader支援Windows、macOS、Android、iOS,在GitHub都下載的到,也可以到平台商店購買(贊助)。兩個重要特點:

  • Read locally or sync with self-hosted services compatible with Fever or Google Reader API.
  • Sync with RSS Services including Inoreader, Feedbin, The Old Reader, BazQux Reader, and more.

其他:

  • 支援全文讀取,電腦版大多沒問題,手機版同個網站有些會讀取失敗。
  • 支援關鍵字規則來過濾文章,手機版無此功能。
  • 不同的RSS來源可設定不同的瀏覽方式。
  • 手機版只支援RSS服務,不支援本機RSS。

所有設定僅適用於本機,無法同步,因為它只是單機用的RSS閱讀器而已。

設定

開啟Fluent Reader,在服務項目內填入API位址、帳號、API密碼,我選擇Google Reader API。連接成功後,再用QR Code匯出至手機版的Fluent Reader Lite
Fluent Reader服務設定

初步心得

  1. 建立的API密碼不要有特殊字元,FreshRSS可以存,但是Fluent Reader輸入會連線錯誤。
  2. 如果遇到電腦版和手機版的未讀數不一樣,通常是兩者文章清理天數設定不同導致,不過手機同步有時慢一點(要重整一兩次才會和電腦一樣)。
  3. 目前整體搭配的使用體驗和Inoreader沒太大差別。

參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