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Station 3和Full HD

原本不動聲色的Sony,從11月份推出PlayStation 3之後,現在從各種媒體廣告都可以看到Sony積極推出旗下Full HD的LCD TV產品,其後各家廠商(如Samsung、BenQ等等,好像大多是Blu-ray Disc Supporting Companies,可能是我想太多了)也相繼以廣告呼應之。看來這像是Sony想間接藉此加速Blu-ray市佔率的行銷手法,在這之間有種相輔相成的關係,不過似乎有點操之過急,想要體驗Full HD帶來的視覺享受,付出的代價可不便宜,不是每個消費者都願意為此買單。

HD是High Definition的縮寫,原意指的就是高解析度,目前一般DVD解析度為720x480,如果超過此規格真實的解析度影片,都可以稱為HD。一般定義高解析度HD為720p(1280x720)和Full HD為1080p(1920x1080),尤其是Full HD,顯示來源訊號和顯示器本身如果達不到該解析度,充其量只能稱為HD ready。想看Full HD影片,最基本就是顯示器一定要支援,而且顯示畫面尺寸一定要夠大才能看出差異性,否則就像我拿一般Notebook 15吋16:9或16:10的LCD播放DVD和720p的影片,應該很難看出其中解析度不同的細膩程度。選購Full HD顯示器大多會以普遍率高的LCD TV為主,考慮到面板支援的高解析度外,其他輸入介面和訊源處理也要特別注意,例如JVC LT40FH76雖然號稱可以支援1080p,但實際規格卻只有支援到1080i(p指的是Progressive為循序掃瞄,i指的是Interlacing為交錯掃瞄,優點是畫面較為生動活潑,色彩鮮明。循序掃瞄因為掃瞄頻率增加又稱倍頻掃瞄,優點為播放畫面流暢、穩定、清晰、不易閃爍)。相關知識可以參考電視常見規格說明HDMI傳輸介面的解釋何謂1080p

PlayStation 3除了玩遊戲之外,當作一台高級多媒體播放機也不為過,主打的Blu-ray雖然還不普及,但目前的DVD和CD都照吃不誤,影片和音樂支援格式相當多樣化,連推出多時又冷門的SACD都有支援。Blu-ray影片和遊戲理所當然都支援到Full HD。PlayStation 3主機推出的時間稍微晚了點,對手XBOX 360也尚未推出外接HD DVD播放機,主機價格也是居高不下,最擔心的應該是任天堂的Wii即將帶來的低價主機和遊戲新玩法的衝擊。一款遊戲主機的成功,部份要歸功於遊戲軟體內容,其他就是靠盜版軟體大幅提高遊戲主機的市佔率,現實面反而阻礙眾多消費者購買PlayStation 3的意願。關於PlayStation 3和XBOX 360的畫質比較,這篇XBOX 360 VS. PS3 Graphics Comparison可以參考看看,預設遊戲圖片是XBOX 360,移動滑鼠至圖片會變換為PlayStation 3的遊戲圖片。整體來說幾乎看不出差別,大概只能看出某些遊戲明亮度和背景的景深不同。

Sony想利用高價位Full HD的LCD TV和PlayStation 3來推廣Blu-ray,應該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各項規格優於HD DVD,不代表就一定會成功,我們無法完全得知實際使用後的優缺點,只能靠未來市場實際應用來淘汰該項產品規格,就像錄影帶VHS和Betamax之爭的例子一樣,雙方沒有完全取代其一方的規格,反而各在家用市場和專業領域大放異彩。多數消費者都是處於觀望態度,市場尚未分出兩種競爭標準規格的優劣之前,最好市面上能推出雙規機種的播放機和燒錄器,即使一方產品失敗,也不至於影響到自己購買後的產品完全變成廢物。

目前市面上尚未見到真正可以達到1080p的影片(1920x1080,去交錯而且每秒完整呈現60張畫面,但是基本上影片超過30張以上的畫面都是無意義的,人的視覺已分辨不出差別,只有遊戲才看得出流暢度的差別),最多只有1080i的來源影片。以下為Pioneer HD 1080i Demo的MPEG-2 TS檔案所截取的圖片,靜態畫質和色彩鮮艷表現已經接近數位相機的品質,平均動態流量約25M~31Mbps,約一般DVD影片的4倍,如果未來Blu-ray或HD DVD應該可以達到1080p,不過勢必片長會縮短、音效無法使用LPCM多聲道或影片流量縮減其中一種缺點,除非光碟容量再提升才有可能全部內容塞進去,最有可能就是使用雙層以上的光碟和新的影像壓縮編碼技術(例如H.264/AVC FRExt)。
Pioneer_HD_DEMO_1

Pioneer_HD_DEMO_2

Pioneer_HD_DEMO_3

Pioneer_HD_DEMO_4

Pioneer_HD_DEMO_5

以下為韓國SBS電視台一段古裝劇HDTV Demo影片的MPEG-2 TP檔案,電腦CPU和顯示卡效能太低落的話,播放都很容易會停頓,甚至導致播放器當掉,平均動態流量約15M~19Mbps:檔案下載
hdtv_demo

MPEG-2 HD Test Patterns,MPEG-2 Transport Stream Test Patterns and Tools:
http://www.w6rz.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