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wik流量統計分析系統

在WappBlog看到這篇文章,Piwik前身原來phpMyVisites流量統計分析系統,官網原文宣稱︰

piwik aims to be an open source alternative to Google Analytics.

目標成為取代Google Analytics的開源碼。安裝包內的附的說明,系統安裝基本需求為︰PHP 5.1、MySQL 4.1、PHP PDO module enabled、OS/server independent。整個系統大量使用AJAX技術,還有開放的插件和API。你也可以輕易的把統計圖內嵌(embed)到你的網站,檢視報告中的圖表皆以Flash來顯示,可拖曳自定你要的顯示版面,相當靈活實用。其中圓餅圖呈現的很炫麗,FeedBurner訂閱數統計,則是一般同類型安裝軟體中較少見的。

按照官網說的安裝方法,將檔案解壓縮到你的網頁伺服器目錄,打開瀏覽器之後,安裝程序會自動執行,5分鐘之內就可以完成,因為沒有實際安裝,所以並不清楚詳細安裝步驟和後台設定內容為何。內含一個lang資料夾,有兩個語言檔,但可翻譯修改語言介面的地方實在很少。瀏覽時感覺整體有點耗資源,可能和Flash圖表顯示有關,而且某些資料在Loading時會非常慢。想獨立安裝一個流量統計分析系統,可以考慮Piwik,我認為官網都會做更新,以Google Analytics為目標的話,應該不會隨意停止開發或關閉網站。

Piwik Demo
Piwik User Guide

demo-01

demo-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