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Book Pro 13-inch Early 2011內建光碟機更換為第二顆硬碟

更換完8GB記憶體,接下來準備將原廠內建光碟機更換為第二顆硬碟,內建光碟機改為USB外接光碟機。螺絲起子規格一樣只需要PH00就可以搞定,起子頭務必要有磁力。整體拆裝的工作並不難,只是有點繁雜。卡住的地方不要硬拔硬拉,細心一點,不要著急,都可以順利完成。

我買的是Toshiba 2.5吋 750GB 5400轉(MK7559GSXP),目前市面上可購買到高度(厚度)9.5mm最大容量SATA硬碟只有750GB。
DSCF8638

網拍買的硬碟轉接盒,和光碟機外接盒為一組。
DSCF8689

吸入式光碟機外接盒。
DSCF8692

先將靠近光碟機的三條排線垂直往上輕拉,就可以鬆開。
DSCF8710

要拆的螺絲都是PH00,但是有長短和粗細,拆下後放到底蓋依位置排好,才不會搞混。共有7顆螺絲要拆(位置4有3顆)。這張是已經裝好硬碟轉接盒的照片。我是先目視確認要拆的螺絲,最後遇到光碟機卡住無法拉起,再慢慢檢查有哪些地方遺漏未拆(或多拆),這些是已確認一定要拆的螺絲。
DSCF9015

位置1的螺絲。
DSCF8728

位置2的螺絲。容易拆,不好鎖回去。
DSCF8982

位置3的螺絲。得先將位置4的三顆螺絲拆光,把Wi-Fi天線往上扳開,才能拆到藏在裡面的螺絲。鎖回去的時候小心不要掉進去(有點難鎖)。
DSCF9028

位置4的螺絲。左邊兩根是長螺絲,右邊鎖鐵片的是細螺絲。最右邊鎖的時候要小心,不要讓鐵片掉進去。
DSCF8929

位置5的螺絲,在喇叭右下方。拆完所有位置螺絲,把Wi-Fi天線和喇叭一起慢慢往上扳開。
DSCF8940

將光碟機慢慢拉出,把背後的SATA排線和螺絲固定孔(有兩根螺絲)拆下,裝到硬碟轉接盒。把硬碟轉接盒裝回去,再依照位置將螺絲鎖回去。
DSCF8742

裝上底蓋先不鎖螺絲,開機測試是否正常讀取到硬碟。使用磁碟工具程式,清除分割硬碟。使用上一小段時間,確認無任何問題,再將底蓋螺絲鎖回去。
disk_utility

光碟機使用USB連接時,完全不會出現光碟機圖示,需放入光碟片才會出現。如果外接光碟機無法播放DVD影片,請參考這篇文章的解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