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Music︰免費存取20000首音樂的雲端服務

對於行動網路吃到飽,或是手機和平板沒有記憶卡的使用者,建議一定要申請該服務。第一次使用,得透過美國VPN登入開啟服務,如果信用卡未填寫請一定填入(沒有限定美國信用卡,只要能在Google Play Store消費的信用卡,應該都可以申請通過),因為他會寄一筆0元訂單收據,之後就看你個人要不要到Google Wallet移除信用卡資料。完成以上手續開通服務,往後上傳歌曲或登入網站就不需要VPN了。
詳細申請和使用教學方式︰
http://www.android4tw.com/thread-2259-1-1.html

Google Music容量計算方式是以一首音樂為單位,不是檔案容量,最多可以上傳20000首音樂。音樂檔大多都支援,有限制支援無損格式,詳情請見官方說明︰
https://support.google.com/googleplay/answer/1100462

FLAC或某些檔案格式上傳後自動會轉成MP3 320kbps格式,因為我只用Nexus 7內建喇叭聆聽,不可能聽出FLAC和MP3的音質差異,所以不在乎。播放音樂採用串流方式(有三種音質供選擇,影響檔案串流速度),大部份時段選擇高音質播放都很流暢,偶爾會停頓,播幾秒停一下(可能是自己或對方頻寬塞車)。

專輯封面沒有設定ID3嵌入封面,系統會自行抓取,但有可能會抓錯或抓不到(顯示空白)。Google Play Music的背景人物顯示,無法設定,系統會自行抓取,也是很有可能會抓錯。例如︰Pitch Perfect Soundtrack封面設定ID3嵌入,背景人物卻出現The Hangover Soundtrack。
google_music_song

目前Google Music未提供官方API,目前只有自家的Google Play Music支援串流播放,其他第三方播放軟體都是得靠修改來模擬線上串流播放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