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l 2407WFP使用心得

昨天收到Dell 2407WFP,因為在自己房間很少看電視,都純粹看DVD影片,LCD TV解析度太低,所以只想要一般電腦用LCD,未來也有可能接電腦使用。市面上LCD 20-22吋價錢都約在一萬初頭左右,但是24吋開始價錢就多了將近約一萬元左右。22吋的LCD皆無多種影像端子輸入,24吋的LCD目前暫時也只有Dell 2407WFP和LG L245WP-BN符合我的需求,差別在於前者影像輸入為DVI、D-sub、S-video、Composite(AV端子)、Component(色差端子,支援HD YPrPb),後者影像輸入為HDMI(DVI to HDMI)、D-sub、Component,兩者螢幕皆可360度旋轉,LG L245WP-BN價格卻高了許多。最後考慮價格和保固因素,選擇Dell 2407WFP,含AS501外接喇叭、五年保固,自己購入價格為21500元,想要滿意的價格,請自行找人團購,價格比官網的網路訂購便宜至少三千以上。

這次購買的Dell 2407WFP版本為A04,2007年3月份出廠,而進入工程模式的方法:先關掉螢幕電源,然後按住 + 和選單這兩顆鍵再按電源打開(也就是打開電源的時候,需按住 + 和選單這兩鍵),之後按 - 就會跳出工程模式,看到面板代號為HN208L6(聽說是S-PVA)。當作一般電腦或其他多媒體娛樂螢幕使用,例如打電玩、看影片、瀏覽網頁等方面相當超值,但是如果有美工方面的需求,尤其是對顏色的準度,即使以校色器校色過後,也頂多算是堪用,建議還是購買其他廠牌的LCD。

調整Wide Mode,共有三種模式可以選擇:1:1、aspect、fill。第一個1:1表示以真實解析度顯示,如果是DVD影片會變成只有一小塊畫面。aspect表示等比例放大顯示,DVD影片會顯示至全螢幕,但旁邊兩側有些影片還是會有黑邊。fill表示顯示至全螢幕,DVD影片旁邊兩側無黑邊,但顯示比例會有問題。所以接DVD播放機時,需先設定內建顯示模式為16:9,再調整螢幕顯示模式為fill,如此既可顯示至全螢幕,比例上也不會有問題,但是某些橫向壓縮的影片還是會有上下黑邊,這是本身螢幕解析度的比例問題。簡單來說,不論何種寬螢幕影片(市面上的寬螢幕影片比例常見的有1.77:1、1.78:1、1.85:1、2.35:1、2.40:1,其中幾乎都包含可變形和橫向壓縮,其中前三種影像比例沒有後兩者來得寬,所以螢幕都可以完全填滿,後兩者則因寬度和高度倍數比的關係,所以會有上下黑邊),可調至fill,只有4:3(1.33:1,包含LetterBox)的影像比例,需調為aspect,影像才不會變形。目前市面上DVD影片哪種影像比例最多,可以參考IMDb:DVDs Aspect Ratios

使用電腦或新一代DVD來播放HD 1080i影片,可調整1:1模式,以一些龜毛的人來說,習慣10公分近看影片,細膩度會特別的良好,應該不會出現如VCD影片低解析度的馬賽克。一般DVD影片,大約半公尺的欣賞距離,其實就已經表現相當不錯。如果接一些影音設備(如DVD播放機),建議可以以傳統AV端子線當成色差端子線接到Component,畫面會比較銳利,顏色也會稍微比較飽合,不需要額外買專用色差端子線,如果需要支援HD以上畫面,可先試用過後再考慮是否另行購買,或乾脆買一條HDMI to DVI轉接線。

螢幕本身內建多合一讀卡機、一個USB Hub(需連接電腦)、四個USB 2.0 Port,對於常使用的人相當方便,可以省下購入讀卡機的錢,USB Port也不怕不夠使用。螢幕也有子母畫面的功能,如果你接了一堆設備,可以由此監看,但輸入訊號源有些限制,同組訊號源不能一起出現在子母畫面。OSD調整清楚易懂,每個選項都排列整齊,可惜並無中文顯示。目前Dell 2407WFP已經相當便宜,功能價格比非常高,但是如果只是買一般電腦用的LCD,如無特殊需求,建議還是買22吋含DVI接頭,價錢會低更多。以下為三款24吋LCD的比較,BenQ FP241WZ vs. Dell 2407WFP-A04 vs. LG L246WP:
http://www.bexox.com/showdown.htm

簡單拍幾張照片,相機內部已經有點髒,尚未清潔,所以會看到幾個雜點。
dell_2407_01

dell_2407_02

dell_2407_03

螢幕左邊側面,依序為CF/SM/SD/MS/MMC多合一讀卡機、USB 2.0 Port。
dell_2407_04

螢幕後面底部,依序為USB 2.0 Port、USB Hub、Component、S-Video。
dell_2407_05

Composite、D-sub、DVI。
dell_2407_06

外接喇叭電源和主電源。
dell_2407_07

中間和螢幕連接部份,可依角度調整上下,或者垂直上升和下降,螢幕背部黑色按鈕可卸下連接。
dell_2407_08

底座部份,可左右旋轉。
dell_2407_09

2007/06/28:目前Dell官網已換上UltraSharp 2407WFP-HC,也就是只有LCD面版是廣色域92% NTSC(無HC舊款色域為72% NTSC),其他外型等和舊款完全一樣。色域就是色彩飽和度,這裡有一篇何謂色彩飽和度,有很清楚的解釋。老話一句,不要上官網買,找人團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