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C Back-UPS RS 1000VA Taiwan使用心得

在01/08下午16:30至20:00突然停電5次,每次停電時間約5至20分鐘,處於台灣供電不穩定的環境,優先備用一台UPS不斷電系統是有其必要,預防突然斷電對電腦硬體的損傷及工作資料的遺失,尤其是後者更會讓你欲哭無淚。對於UPS不斷電系統並沒有特別的研究,只要能夠防止前面所說的狀況都可以,搜尋過各大論壇似乎對APC都有很不錯的評價,為了怕將來供應硬體瓦數不足,便選擇APC Back-UPS RS 1000VA Taiwan,提供最大600W電源輸出。主要還是考慮價格、重量、體積、保固四個因素,要不然其實同樣價錢可以考慮選擇網拍二手的APC Smart-UPS 700VA 450W會更好(700VA新品已停產,750VA 500W新品約2至2.5倍價格),完全在線式穩壓UPS不斷電系統,電壓波形為全時正弦波,因為是AC to DC,都是電池電壓經過變流器輸出,而且電源轉換效率較好,電源反應切換速度快。

購入的APC Back-UPS RS 1000VA Taiwan(簡稱APC BR-1000TW),含運費為3190元,重量約10公斤,含穩壓(AVR)和突波保護功能,電壓波形接近正弦波,雖然號稱在線互動式UPS(Line-Interactive),但實際還是屬於離線式UPS,關於UPS的解說,可以參考維基百科不斷電系統這篇文章。很不幸產品在01/10早上9:00準時送達,接上電池接頭,插上插頭打開電源,Replace Battery燈號一直重複不停閃爍,監控軟體一直無法正確監測電池容量(Connect和Disconnect一直快速交叉提醒),即使UPS電池未充電狀態,也應該像Notebook電池一樣接上可以立即使用,充電時間會延長而已。經過8小時以上充電,檢查前面面板內電池接頭無問題,背面自動斷電器(Circuit Breaker)也重置好幾次,情況依舊不變。01/11打電話反應給購買店家,他們回報實際結果是接上電源後,Replace Battery燈號不會顯示,會顯示表示電池接頭未接或電池壽命已盡要更換,代表我的是新品故障。隔天01/12早上8:40很快速就收到測試過的新品,故障品由快遞人員退回店家。

目前已將一台XPC、17吋LCD、ADSL Modem、100M Hub接到Battery Backup插座上(全部開機後顯示負載為138W至155W),另一個Surge Only插座接一條延長線,延長線再接印表機、傳真機和一台不常開的PC。為了預防突波,TVSS GND務必要接上,接在大型金屬物即可(例如金屬辦公桌邊)。UPS背後的Building Wiring Fault燈號會亮起,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找一條電線接到電話盒的負電源表示家裡電源插座當初佈線都沒有接地,並不影響正常使用,如果有接地可以讓UPS發揮完全功能(例如預防雷擊保護電器,請參考這裡的解說)。網路線由ADSL Modem輸出端接到UPS,再經由UPS接回Hub,電話線也是同樣接法,由ADSL電話盒輸出端接到UPS,再由UPS接回ADSL Modem,以上都是避免突波經由電話線或網路線損壞設備。使用一個星期以來,UPS自動改成電池供電約5次,可能是電壓不穩或瞬斷的情況所至。

最後使用建議,UPS插頭務必直接插在牆壁插座上,不要插在延長線,可能會引起斷電瞬間,電源反應來不及切換。瞬間電流或耗電量較大的電腦和電器設備,例如印表機、傳真機、電漿電視等等,請勿接在UPS的Battery Backup插座(可以接在Surge Only插座),否則容易引起負載過大(Overload燈號會亮起)而造成自動斷電的情形。內置電池使用時間依耗電量而異,請參考APC官網公佈的執行時間表

APC UPS內附的監控軟體雖然是多語系但並無繁體中文,只能把安裝檔案拷貝到硬碟,把setup.ini內的安裝代碼改成英文語系,Default後面的語系沒有使用到可以移除,其他安裝語系可以由setupdir目錄查詢。

[Languages]
Default=0x0009

或者安裝簡體中文再Patch為繁體中文化,下載PowerChute Personal Edition 2.0繁體中文化之後,執行安裝如遇到CRC錯誤可以取消不予理會,軟體開啟後就會變成繁體中文。

PowerChute經過繁體中文化的介面,斷電時間如果極短,軟體並不會記錄。
apc-powerchute-01

apc-powerchute-02

前面面板上半部的四種燈號,On Line(使用交流電)、On Battery(使用電池)、Overload(負載過大)、Replace Battery(更換電池或電池接頭未接)。
apc-ups-1000va-01

前面面板底部滑蓋打開有電池接頭,更換電池可直接把電池抽出。
apc-ups-1000va-02

監控資料傳輸埠,傳輸線為RJ-45 to USB。背面散熱孔內並無散熱風扇。
apc-ups-1000va-03

插座總共有8個,Battery Backup有6個,Surge Only有2個。
apc-ups-1000va-04

電話線和網路線輸入輸出端,中間為TVSS GND。
apc-ups-1000va-05

apc-ups-1000va-06

2010/10/04:原廠電池規格和價錢,兩顆市價含運費約1600元,剛好看到這篇︰APC BR1000TW 的電池規格,大家不要被拐了,文章內容和影片看完後先解釋一下︰APC BR1000TW原廠電池型號為APC Replacement Battery Cartridge #32,簡稱為APC RBC32,影片內容示範使用Universal Power Group這家公司出的電池型號為UB1280或UB1290當作替代品。發表該文章的作者發現YUASA NP7-12,其實和前兩個電池規格尺寸是一模一樣,差別在於電流大小不同而已(影響蓄電量),UB1290為9A、UB1280為8A、NP7-12為7A。所以間接證明也可直接使用湯淺YUASA NP7-12拿來當作替代品,因為入手簡單又便宜,網拍兩顆市價含運費約710元,足足便宜約原廠電池的2.25倍!

2012/04/07:實際電池更換動作請參考這篇︰更換APC BR1000TW UPS電池,拆裝電池有一點危險性,怕危險或怕麻煩者,請直接購買較貴的原廠電池做更換(已串接封裝好,直接拔插大型接頭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