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8馬祖六日遊行程規劃心得

馬祖之行第一次預計7/18晚上出發,遇到丹娜絲颱風,船公司早上11:00公告不開船。第二次將行程延至8/28晚上出發,慶幸這次旅行都很順利,沒有凸槌。會如此說,是想在四鄉五島都住一晚,但是島際交通實在太麻煩了。

表定馬祖六日遊,實際是5.5日遊,第五天傍晚沒機位,才多排半天回去。建議每個島排一天,南竿兩天(半天去大坵),景點絕對能跑完。其中能感受到馬祖和蘭嶼有著不一樣民俗風情的慢活型態。

依北竿德順號民宿老闆娘說法:馬祖一天船班和飛機遊客總數約一千多人,分散在四鄉五島,其中南竿最多佔300~400個遊客,不管平日或假日,馬路、街上、景點看起來都很空蕩(旺季人潮多一點點)。

交通

到馬祖主要交通都是船去機回或是機去機回,萬不得已才會船去船回,平時船回沒有夜航太痛苦了。

馬祖每座島上道路大多都是陡坡+急轉彎或髮夾彎,路口沒紅綠燈(特定路段才有),騎車要注意安全。我個人只在南竿兵兵友禮碼頭店租機車(店家是否幫忙機場接送或載送行李,可以先問),其他島上租機車和接送都請民宿安排。

在東莒用Google我的地圖一直定位錯誤,定位在海上。後來到Google我的地圖網站看到加油站位置似乎是錯的,想切換成衛星地圖比對,發現路線全部偏移(囧),不知是否因此造成定位錯誤。

東莒Google衛星地圖

東引

到東引只能坐船,航班主要為臺馬之星或臺馬輪。為了省時省錢,前一晚基隆坐船隔天到東引。要注意的是,船班雙日是先東後馬或單日先馬後東,建議選擇雙日基隆出發,隔天清晨約5:30到東引中柱港,港口有很多民宿店家等待接送。

到達民宿時,老板會詢問是否要代訂隔天回南竿的船票。隔天航班為臺馬輪7:30出發,約9:30到南竿福澳港。臺馬之星整體很新,床位較寬;臺馬輪外觀內部舊很多,床位較窄一點。兩者睡覺都很難翻身,不太好睡。

南竿和北竿

南竿-北竿往返船班為30分鐘一班,買完票如有船直接上船等,一趟航程約20分鐘。南竿福澳港是發航到各島的重要港口。

東莒

從福澳港搭乘,船班一天往返只有三班,一趟航程約50分鐘。當天住南竿才有機會趕上第一班7:00到莒光,其他請搭乘第二班11:00出航。單月先到西莒,雙月先到東莒。

西莒回東莒船班最晚17:10,東莒到西莒還要再租一次車,時間太短又麻煩,便不考慮去西莒。

食宿

馬祖每個島上店家都不會開太晚,晚餐盡量在19:00以前解決完畢,時間過後店家可能會慢慢收攤。

東引

吃住集中在樂華村,吃方面沒有太多選擇,有一家小7可買。

北竿

住宿我個人選在芹壁聚落住一晚,附近只有幾家店家,多為簡餐,一家小吃。建議到塘岐村,很多東西可吃可買,也比較熱鬧。單純吃正餐,其他地方不用去,非常冷清沒啥店家好吃。

東莒

吃方面集中在大坪村,尤其是小吃,只有華美美食和楓樹林小吃兩家可選。華美美食算複合式餐飲,小吃類很少,速食餐飲較多。楓樹林小吃的品項超多,上次點紅糟炒飯80元,量爆多(男生胃口約2.5人份),應該是給軍人吃飽的量。民宿想住閩東建築,找大埔聚落或福正聚落。

南竿

住宿一開始沒啥頭緒,南竿地圖看過一遍,直到看到津沙聚落就決定住這了(馬祖的閩東建築特色都相同:依山勢建造的濱海建築)。

小吃很多,我個人常跑馬祖港商店街吃午餐和晚餐、介壽獅子市場二樓吃早餐,其他跑一次性:刺鳥咖啡書店喝咖啡(每人低消150元)、蝦寮食堂吃中餐(60元的紫菜蛋花湯用大碗公裝,超誇張XD)、夫人咖啡館喝咖啡(每人低消1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