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家女優(The Girl Next Door)

早上花一點時間把這部片看完,在台灣電影院未上映,而是直接以零售出租發行,5月份片子其實已經出現了,只是自己拖到今天才看。喜劇型校園愛情故事,值得欣賞的小品電影。

http://imgv.21cn.com/v/issu_picture/2005-02-23/813454lj.jpg

演員:艾米里荷許 Emile Hirsch(天之驕子)、提摩西奧利芬 Timothy Olyphant(單刀直入)、艾莉許卡絲柏特 Elisha Cuthbert

劇情介紹:
http://cpchan.com/movies/movies.htm

你最近做過什麼瘋狂的事﹖如果是由Elisha Cuthbert 在耳邊問你這個問題,那便富有強烈的挑逗意味了。不否認完全是因為她的緣故而看這套電影(Elisha是因美國電視劇「24」而走紅,在劇中她飾演探員Jack Bauer 的女兒)。或者是片中以三個大學男生作主線,又有大學畢業晚會的橋段,不禁令我想起 American Pie。

而這是關於一個品學兼優的準大學畢業生突破自己限制的故事。這當中的過程很吸引我看下去,男主角是家庭中的乖乖兒子,校長眼中的模範學生,又是學生會長,他自己也很滿足這種狀態,身邊兩個好朋友也同處於一道上,本來他的生活就是這樣走下去,一個有為的青年,一條通往美好前程的平坦大路,但就在這快要畢業的時刻,他漸漸讓潛伏內心已久的慾望露出來,他更加介懷的是在同學印象中他只是書蟲一名,如果他真只是書呆子一個就好了,但偏偏他卻是聰明的,敏感的,也是一貫成功的好勝心令他決定要在自己不擅長的領域來一次探險,可是他仍未能豁出去,太多憂慮,化成幻想令自己卻步,但過後卻又會自惱。

我敢說這種事情每天也在發生,平常不過,也是這種真實的感覺為電影增添了共鳴的原素。男生單靠自己未能突破,這時鄰家一個性感女孩的出現為他加了催化劑。這個女孩表面上的漂亮,以及她在男生眼中的單純,更加襯托出男生的無知,是那種小孩見到一隻可愛的家貓時的驚嘆、佔有的慾望和害怕,卻又那麼率真和直接。這倒為女主角帶來快樂。直到男主角知道女主角的身份,這真相令他完美的幻想破滅,令他毫不思想地走上俗人的路,可他畢竟是聰明的,在最後一刻自省,才明白到女孩的想法,縱然亦令對方一走了之。但這事件令他長大了一點,也讓他的膽量壯大了一點。他從懊悔中逐漸了解自己所需要的是什麼。然後是那個製片的角色的出現,這角色在男主角的突破上也佔了很重的位置。未成熟未長大的的男生,粗著膽走到拉斯維加斯的脫星大會、無上裝會所,這些衝擊對他來說是必要的,也是開始走進成人世界的階段。

他為了把女孩從其故業中爭取回來,他無知的執著地堅持,也只有無知,令他得以堅持下去,感動女孩。可是世界並非他的幻想,麻煩出現,他為了解決又比之前更豁出去了,也讓他從自己固有的觀念中釋放出來,一粒搖頭丸令他達到所謂的「瘋狂」一番,但到電影後段,他卻是在清醒的狀態下做到豁出去了,及後利用自己的聰敏把事情完滿解決,這是他突破到自己,到達成熟的階段了。電影後半段的情節當然超乎真實,倒像是男生自己的幻想了。大團圓結局也只是例牌公式而已。女主角常笑著說「隨遇而安」的畫面也令我深刻,她的雙眼也真會演戲呢!

官網:(有桌布可以下載)
http://www.thegirlnextdoormovie.com/home.html

女主角的Blog:(不知是否真的是本人的?!)
http://www.elishawe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