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客免費架站計畫和F2blog

看到智邦台灣部落客免費架站計畫和一堆部落客都在大力推薦F2blog,這是基於韓國Tatter Tools再另行改進所開發出來的部落格軟體。玩過這麼多部落格軟體,其實架構都大同小異,差別在於開發者的使用習慣、程式語法和功能上不同。所以今天特別從官網下載安裝到自己電腦上試用,版本使用F2blog-v1.1 beta 12.25(不含插件)。

本身電腦使用FreeBSD、Apache2、MySQL5、PHP5的架站環境,安裝非常順利,並無其他意外發生,只要特別注意安裝說明所指出的目錄權限,Windows主機可以略過不用理會。如果你想體驗試用F2blog,請mail或留言給我(使用隱藏輸入密碼),我會告知管理員帳號和密碼讓你自行隨便試用,但是有一個很基本簡單的要求,請勿任意更改管理員密碼和權限或增加其他管理員,勿散播管理員帳號和密碼,其他怎麼使用都無所謂,除了你之外也請給其他人試用空間,資料和網站約一至兩個月後會移除。如果你使用PHP5有遇到問題,請參考有好的外表,也要有美的內在。試用網址:(2007/04/30移除)

至於智邦台灣部落客免費架站計畫,本身就有很多盲點和噱頭,說穿了就是利用部落客幫他們拉生意。在最差的情況下,沒人使用你的promotion code購買他們的服務,你又想繼續使用他們的空間,就必需委屈求全擺放一個智邦的聯播廣告,這樣和一般BSP(Blog Service Provider)放的廣告有什麼不同?不同意請自行備份檔案離開,或者繳交一年4000元的使用費用。最大好處是先行免費使用三個月,到期之後聽天由命,長期免費使用又不想要廣告,應該是不可能的事,擺放一個promotion code就已經等於是一個廣告。當中提到的網址問題,url.tw是智邦註冊的泛英域名,請花錢註冊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域名,現在註冊域名幾乎沒什麼門檻,價錢又低廉。在Google輸入F2blog關鍵字搜尋,你可以看到旁邊智邦的廣告。其他相關部落客免費架站計畫心得

我從來不會強調獨立架站的好處,完全沒有基本相關知識或經驗,還是建議使用一般的BSP(Blog Service Provider),尤其如果你在架站、維護、解決問題比寫部落格要花更多的時間,而且也沒有這方面學習興趣,只為了擁有自己獨立的空間而已,實在是不太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