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Android系統的媒體檔案不被媒體播放程式分析索引

在Android系統,大部份的媒體播放程式(例如Google Play Music、圖片庫、快圖瀏覽等等)會把資料夾內的音效檔和圖片檔分析索引,自動新增到音樂播放列表和圖片相簿內。為了避免這種情形發生,只要在該第一層主資料夾建立一個空白檔案,檔名改為.nomedia(點代表隱藏檔),指示系統略過該層資料夾(包含子資料夾)所有媒體檔案,不被分析索引。建立.nomedia空白檔案之後,記得一定要清除媒體播放程式、媒體儲存空間的快取和資料,否則檔案的索引資料還是存在。

例如︰先在導航王的第一層NaviKingMap資料夾建立.nomedia空白檔案。
nomedia_file

進入設定 → 應用程式 → 全部 → Google Play Music → 清除快取資料。
clear_catch_date_01

媒體儲存空間也要清除快取資料。之後開啟Google Music Play就不會再分析索引該資料夾內的音效檔案。
clear_catch_date_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