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定MacBook Pro的電池充電臨界值以延長電池壽命

注意!修改電池充電臨界值,可能讓電腦突然斷電暫時變磚

不知是否為個案和誰的問題(換過新電池)。因發現MacBook Pro 13-inch 2017 w/o TB使用以下軟體修改電池充電臨界值到60%,不插電只使用電池,電量62%~64%用不到5分鐘系統馬上斷電關機,或是不插電使用電池睡眠也會無法喚醒(其實已經斷電關機了),之後怎麼按電源鍵都無法開機,暫時變磚。

重置SMC或NVRAM,螢幕顯示電池電量完全耗盡,插電等到可以開機時,電量卻顯示約60%,推測可能是系統和SMC誤判電量,不管有無開啟電池健康度管理都一樣。最後將電池充電臨界值改回100%,並移除軟體就不會發生問題。

目前MacBook Pro 13-inch 2017 w/o TB不再使用以下軟體,但是Macbook Pro 13-inch 2011使用Charge Limiter卻不會有問題。雖然MacBook Pro 13-inch 2017 w/o TB前一顆電池健康度已降到70%,以為電池壞掉才會一直斷電,其實元凶是修改電池充電臨界值造成的問題。

建議MacBook Pro 2016之後的機型都升級到macOS Big Sur(11.0.1),系統內建最佳化電池充電功能,會自動學習使用者日常充電習慣,來限制電池最大充電量(參考資料:“Battery is not charging” after updating to MacOS Big Sur)。


在Mobile01看到網友文章〈MacBook電池救星!利用AlDente設定電池閾值!〉介紹了幾個設定MacBook Pro的電池充電臨界值的軟體,為的是長時間插入電源可以避免持續充電,延長電池壽命。這幾個軟體都是利用SMC的BCLM參數來修改電池充電臨界值。

近幾年MacBook Pro的電池品質越來越爛,去年MacBook Pro 13-inch 2017 w/o TB因電池膨脹換過一次電池,約不到一年電池健康度降到剩70%。目前剛好過保,電池也不在召回範圍,只能等鍵盤出問題免費一起換,或是等電池健康度降更低再花錢換。


以AlDente為例,充電臨界值設定在70。如果要修改臨界值,建議改完後把軟體關掉重開,確認數值是否修改成功。
AlDente Settings

電量充到約69%(會有一些誤差值),選單列的電量資訊顯示「電池未充電」、「電力來源:電源轉接器」。
Battery Status

檢查系統報告,電量資訊顯示「正在充電:否」。
Mac System Report 1

交流電充電器資訊顯示「正在充電:否」。從以上動作可以確認充電器不會對電池持續充電。
Mac System Report 2

不知道數值應該要設多少,可以參考ASUS Battery Health Charging軟體的使用模式來設定。

改用BCLM

因為AlDente每次重開機都會跳回103%,自然充到滿,必須要重設過。BCLM重開機後,再用指令檢查,則維持你的設定值。Charge Limiter試過重開機也不會改變你的設定值,只是我覺得用指令較簡單,所以改用BC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