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頻寬升級為FTTB/VDSL 10M/2M

光世代廣告已打許久的HiNet,上星期六終於收到通知書,告知家裡透天厝可以升級為FTTB/VDSL 10M/2M。昨天和客服約定好施工時間,今天下午3:30很快外包工程人員便打電話通知,只要外面光化箱接線完成,再到家裡把數據機(Modem)換掉就完成了,而數據機換成新的VDSL數據機為合勤(ZyXEL) P-870H。施工期間大約斷線一小時,固定IP重新配發,其他撥接方式、帳號和密碼不變。6:00左右連到中華電信客服網頁,查詢連線資訊,就會看到新的固定IP已重新配發,最後到EveryDNS重新設定A紀錄,將新的IP指向網站,DNS更新幾乎不到5分鐘。

頻寬升級之後,連網速度大幅提升,到中華電信測速網頁隨便測試的數據都很漂亮。不過最重要的是連海外速度,因為我常和香港網友做FTP檔案傳輸,之前網上行(Netvigator)ADSL 8M/800K傳檔給我的中華電信ADSL 8M/640K,可以穩定維持在80KB至84KB,香港寬頻(HKBN)光纖100M/100M傳給我約在100KB,但是會隨著時間緩慢掉速。目前頻寬升級後尚未和網上行做連線,已和網上行還有香港寬頻做FTP連線,網上行下載速度穩定不變,香港寬頻下載速度約在600KB(有另外同時開BT 100KB下載和50KB上傳),而且這次不太會掉速,上傳檔案給他們則穩定維持約在230KB左右(請參考下圖)。
hinet-vdsl-hkbn-speed

fttb-upload

關於P2P方面,一般BT和eMule下載速度依然和熱門檔案有關。使用ADSL 8M/640K單方面BT做種,只傳檔給兩位網友(網上行和香港寬頻)是沒有什麼大問題,但是反過來下載網上行的檔案大約是15KB以下,香港寬頻可能都傳不到給我,反而另一個台灣網友Giga ADSL用戶,單方面下載他們的檔案都很順利。現在頻寬升級後測試BT和網上行單方面互傳,我開200KB上傳,他大概可下載到100KB,反之他做種傳我,和以前一樣沒有改善,我想香港寬頻也應該差不多。不過一般P2P下載和上傳則一定沒問題,而且另外好處是,FTTB/VDSL上下傳影響較ADSL來的小很多(請參考下圖)。
BT下載速度︰
utorrent-speed

eMule下載速度︰
emule-speed

Badongo下載速度︰
badongo-speed

至於連網速度,國內外大站一定是很快,本來速度就不穩或很慢的網站還是差不多,例如YouTube,之前使用ADSL時,影片下載速度快的時候就很快,慢的時候連影片都看不到。原本令人困擾的Google Apps網路信箱登入問題,似乎也改善不少,幾乎已經沒有ADSL重複無法登入的問題。目前中華電信家用光纖網路,都是機房到光化箱這段距離使用光纖傳輸而已,光化箱到住家的距離還是使用一般電話線傳輸,不過家裡的ADSL分岐器倒也不需要了,電話線可直接拉進數據機,電話機亦是。等FTTB/VDSL全面普及之後,再來就是改善光化箱到住家的距離使用光纖傳輸,達到真正的FT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