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的廣告區塊和版面配置

自從Google Adsense開始提供繁體中文廣告和網站之後,一窩蜂的網民大肆在自己的網站上放置Google Adsense,利用其廣告額外賺點小錢貼補頻寬或主機費用,何樂不為呢?但有些網站做法似乎有點過當,不管網站流量多大,能放盡量放、有放有保佑,最好可以擺到路人隨便不小心就會點擊到,當然這樣做很容易違反Google的規定。廣告多不是問題,充斥整個網站反客為主就不好,所以擺放位置相當重要。

如果一進入你的網站,光是Google Adsense就佔掉二分之一的版面,不僅不舒服,還會對你的網站反感,如果你是一般讀者會怎麼看待?寬廣頁面倒還不是很大的問題,對視覺瀏覽和閱讀影響並不大,但是如果是窄小頁面,擺多就一定不是好事,整體看來擠成一堆,廣告區塊佔多數,文章佔一小部份,有點強迫中獎的意味,暗示大家一定要點擊廣告。這樣做法和一般靠廣告賺錢的某些網站沒什麼兩樣,只是廣告不同罷了,還未必有人想點擊,或者故意製造惡意點擊,突增自己的麻煩。以一般部落格來講,建議是主頁面最上面或最底下選一個地方擺,邊側欄視情況而定,如果區塊不是很長,還可以擺放一個,但是已經拉到不知多遠的話,取消會比較好。其他最常擺的就是單篇文章底下位置,最多這三個地方就已足夠,何況還有其他雜七雜八的連結或貼紙等等,如果文章部份只有一塊小地方,內容又引不起一般讀者的興趣,還是加以改善會比較好。千萬記住文章才是主體,不要讓其他版面給淹沒了。

通常社群或是專業評論等大型高流量網站比較容易賺到Google的廣告費,個人網站要賺一元美金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擺放Google Adsense的網站何其多,為何一定要點擊你放的廣告?(就好像某些網站貼一個Donate貼紙一樣)再者想賺Google的錢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違反遊戲規則只會讓你永遠不得其門而入。很多部落格都是實驗性質,只擺放一個廣告,目前也不可能靠他吃飯,純粹只想了解其點擊來源內容或關鍵字等等,某些部落格還特別規劃到不顯眼的地方,盡量不影響讀者為主。

只有忠實讀者才會願意點擊你的廣告。除了擺放位置外,勢必要對他們有所助益的網站內容,才可能心甘情願的為你付出一點心意。任何事情都有相對代價,先想好如何為你的網站增添一些內容,吸引固定數量的忠實讀者之後,後續再來思考如何利用Google Adsense,不要本末倒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