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用虛擬主機和自用電腦架站的選擇比較

看到JellyCatz果凍喵這篇文章,文中提到自行架站日流量和虛擬主機的頻寬相對折現花費問題,之前當先生的文章和ivan的文章也有類似的比較問題。目前自行在家裡使用電腦架站的使用者不在少數,好處不外乎就是自由度高,所有網站資料和運作狀況全都可以自我掌握,更新、拷貝、備份資料也相當快速方便,幾乎沒什麼特別限制。但是相對的要有一些架站基礎知識,亦有解決全面性問題的耐心,例如硬體、作業系統、架站軟體、安全性等各方面問題。租用虛擬主機問題會少很多,只要你會上傳、安裝、設定、更新、備份,上述動作都沒有出錯,網站可以正常運作,其餘都是主機商要負責的工作,且能夠定期把網站資料備份下來都不是問題。

再來是頻寬和線路的比較,現在能夠使用FTTB的用戶實在不多,大多還是以ADSL為主,就算使用FTTB和主機商提供的線路和頻寬相比,至少主機商幾乎都是以機房線路為主,先不說頻寬速度,光是穩定性就差了一大截。網站流量小,同時連線人數不多,硬體也無需太高等級,暫時都還可以使用家用ADSL或FTTB應付。如果網站流量大,無時無刻的連線人數都非常多,可以明顯感覺家用的ADSL或FTTB頻寬和穩定性是非常不足,通常處理的硬體也需要有一定的等級。使用家用ADSL和FTTB檔案或照片幾乎是很少能放在自己的電腦上,否則大概線上實際連線人數約5個人左右,同時段大家開啟網頁、下載檔案、瀏覽照片等動作,網站速度就會奇慢無比。租用虛擬主機雖然會有消耗流量或者資源限制(端看你選擇的方案規格而定,價格越高限制越少),即使擺放檔案或照片,同時連線頻寬絲毫不受影響。

價格方面,排除使用硬體和註冊網域名稱的價格,一台電腦開機24小時的電費,一個月以300元計算,一年是3600元。頻寬一個月以1000元計算(ADSL 8M/640K或FTTB 10M/2M),一年是12000元。兩者一年相加的費用是15600元,假設扣除一般使用者的電腦使用和上網費用,除以2為7800元,另外的7800元則是省下的費用,一年如果以稍微便宜的價格來租用虛擬主機,或是家裡使用稍低的頻寬,可能還可以額外省下更多的錢。

除了前面提到自行架站的好處,再者你有很高的學習興趣,想要獲得更多的相關知識,或者你的電腦是一機多用(當作伺服器也拿來做其他用途,不過非常不建議,只會降低伺服器的穩定性,尤其是Windows)。基於前面幾點特性比較之後,想要架設一個屬於自己的網站或部落格,建議選擇租用虛擬主機的方案會是較划算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