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賊無雙3(ONE PIECE PIRATE WARRIORS 3)

Steam評論連結:
https://steamcommunity.com/id/carl0schen/recommended/331600/

本身對無雙系列和海賊王動漫都沒有特別喜好,趁著網友提醒特賣25折給自己一個理由入手這款海賊無雙3,這麼低價不買似乎對不起自己。語言支援繁體中文,翻譯品質非常好,所有人物配音也全部原音重現,玩起來相當熱血。故事模式忠於原作簡單基礎架構,故細節大部分被省略,劇情呈現會感覺過於簡短。

本作有兩個較大的缺點,其一是介面按鈕顯示很差勁:

  • 插入手把玩時,功能選單還是顯示鍵盤按鍵提示,不會轉換成手把按鈕提示。
  • 角色技能提示全部使用圖案表示,看不懂要按什麼按鈕或按鍵。

明顯是製作團隊有點懶惰,不想做詳細對應按鈕和圖案說明。遊戲並無複雜輸入,該缺點並不影響過關樂趣,但對應按鈕得自行摸索。角色打法很簡單,幾個按鈕無腦組合連按就可以過關(普通難度)。

畫面品質不優(動畫也一樣),即使是從PS3移植過來,也不應該有這樣的畫質。不要求畫質的人也看的出來貼圖材質很隨便,尤其是地面、草地、建築物等環境貼圖,真懷疑自己是不是眼花,像是早期不成熟技術那樣粗糙。一樣從PS3移植到PC的FF XIII,甚至都覺得畫質比PS3版更優,相比之下就知道兩者有多少落差,不是從PS3移植的問題,是製作團隊不用心。以畫質這項最大缺點來說,絕對不建議原價購入,其定價有點過高了。

第一次過關欣賞即時動畫見到人物模糊,背景卻很清晰,像是相機失焦一樣,請把後製效果關閉(預設是開啟),請不要誤以為畫質差到這種地步。
後製效果設定

後製效果開啟,人物顯示模糊。
後製效果開啟

後製效果關閉,人物顯示清晰。
後製效果關閉

遊玩中遇到一個很奇怪的Bug,應該很多人也有遇過:1920x1200解析度玩到最終章最後一話,某些過場動畫結束時(目前一定分別發生在明哥第一次對話結束和打完明哥過關後),畫面突然變黑沒有反應,暫時跳出遊戲畫面也是一樣(暫停非離開遊戲),有時按暫停略過動畫可以繼續但是背景音樂會消失,有時直接要強制關閉遊戲,嚴重一點關閉不了遊戲就是電腦要重新開機。不確定是否和顯卡驅動程式有關(我個人使用AMD R9 270),解決方式參考Steam討論區網友解法,將解析度降到1280x800就不會有問題,其他方式完全無效。

全成就不難,但是要花非常多時間,等於是要你把內容玩到幾近透徹才能解完(幸好難度不包含在內),至少要一百小時以上吧。最有挑戰性就是惡夢模式(故事模式超困難還沒那麼難),如果真的只會無腦連按,一定會覺得難度一下提升許多,打敵人花很多時間還打不死,自己一下也很容易被打趴,還是得參考各角色優勢和戰略部署,才能輕易掌握勝利要訣。

雖然本作畫質不佳,但撇除此缺點外(非常在意畫質者勿買),個人認為遊戲內容算很足夠,尤其多達可控制角色共37人,每位角色都有自己的完整配音和動作特徵。每關包含多種塔防要點,並非一味殺敵來完成過關條件。如果是無雙系列愛好者或是海賊王動漫迷,推薦一定要購入。和我一樣非兩者之中,等特價購入,也許你也會喜歡上這類型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