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上幾個域名的未來規劃

手上也才三個域名:my-net.twmy-net.ccmynet.tw。本身沒在投資域名,沒在弄專屬服務,這些域名一直都是用在個人部落格。我個人偏好的域名,要簡短好記且有意義的組合字,花點心思找有機會可以註冊到,專屬單字或名詞的域名就別肖想了。

my-net.tw

一開始想要mynet.tw,但早就被註冊了,只好換成my-net.tw,直到現在用了十幾年。目前主要用於G Suite免費版,因為很多家自訂網域信箱大多要錢,功能也沒G Suite強大,放掉太可惜,付出的代價太高,不如繼續用。未來不會用於部落格,只用於G Suite免費版。

my-net.cc

部落格正流行時,很多人喜歡用.cc頂級域名,其中意義和Creative Commons縮寫有關,當時也跟風註冊了該頂級域名。雖然用了很久,但還是比較偏愛.tw,去年開始轉回my-net.tw。既然沒心想用,時間到了自然放水流,省了續約費用和管理的麻煩。

mynet.tw

早期查詢已被註冊但沒有使用,後來換過不同的擁有者,依然註冊不到便放棄。最近沒事隨便查一下,找不到域名資料,再去註冊商那查詢,竟然可以註冊,當下沒想太多先註冊下來。可惜G Suite免費版已經不能更換域名,不然我只想用這個域名就好。

網域信箱

G Suite免費版可以新增別名來收信,但後來想法是先找個免費服務,轉信給my-net.tw來收信。試用過兩家免費服務後,缺點實在太多了──Zoho的POP3/IMAP連線要錢;Yandex嚴重漏信,參考〈Best email forwarding service for 2020 (free and premium)〉的推薦,決定用ImprovMX來轉信,一樣免費的Forward Email,因TXT記錄一直檢查不過,放棄使用。其實大多註冊商都有免費轉信服務,可惜我的沒有😞,打算等域名快到期時轉到Gandi.net

短網址

因域名較前兩個短一點,想找個自訂網域短網址的服務來自用,大多數價格都不便宜,而且限制多。目前找到兩家完全免費的服務:Kutt.it為免費服務和開源軟體,所以也能自架服務。另一家Cutt.ly提供免費服務,但是自訂網域首頁不能轉址,固定顯示該網站的指定頁面,只有這種小小限制,已經很佛心了。


大流量網站,註冊的域名和要使用的子域名一定要一次到位,否則轉換一次就要花非常久的時間來復元,折損不少時間、流量和金錢,沒什麼流量的個人網站就沒差了XD。我應該不會再換域名了吧(?)。

只留一個域名,發揮利益最大化

重新思考後,my-net.twmy-net.cc讓他放到過期不用了,只留一個mynet.tw域名就好。原本的G Suite免費版用Gmail來替代網域信箱,之後考慮買Google儲存空間,把省下的錢發揮利益最大化,不管是空間或其他信箱也都比較好管理。

所以前置動作要先把G Suite免費版的信都轉到Gmail,新域名用轉信服務轉到Gmail,最後Gmail做一些認證就可以用你的域名發信。

參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