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Bo-Blog轉移到Hexo

很早就想把部落格換成其他平台,雖然Bo-Blog內建功能還不錯,因久未更新,多種缺點逐漸浮現。反過來說好了,我期望的部落格平台要有哪些條件?這樣會比較好找。比較過幾種部落格平台,一樣使用PHP+MySQL的WordPress優先淘汰,資源消耗大速度慢,整體越來越肥大,現在已經很不適合當作個人部落格。

後來找到用Node.js寫的Ghost,剛開始還蠻心動的,但發現伺服器要求使用Node.js,也要資料庫,似乎比PHP+MySQL麻煩,直接放棄。同時間發現一樣用Node.js寫的Hexo,考慮許久沒馬上去使用,以為要求條件和Ghost一樣,而且只能用指令來安裝,覺得不易上手,嘗試使用後完全錯了,比想像中簡單多了,反而後悔為什麼不早點發現嘗試這個框架呢。

先講講為什麼強力推薦Hexo,幾項特點:

模版主題

模版主題支援響應式網站設計(RWD),行動裝置隨時上網潮流興起,RWD是現行網站必備條件。本身修改容易,檔案模組名稱明確,看一下檔案和檔名大概就了解要從哪邊下手。

主機需求

這類靜態網頁產生器(Static Site Generators)應該是主機需求最低的部落格平台,有多低?只要能跑HTML+CSS+JavaScript就行了,現在隨便找都有符合此條件的主機商,所以選擇非常多樣化。即使架設在自己電腦,裝好Web Server,其他什麼動態網頁語言、資料庫等等都不用,非常容易管理。

網頁速度

上述原因,相對主機資源耗用率低,網頁在伺服端和客戶端處理速度都很快。

檔案備份

支援Markdown語法,可以使用Markdown編輯器或純文字編輯器來寫作,一篇文章一個檔案。所有文章、主題、外掛等等都放在同一個主資料夾和各子資料夾(附件和圖片也可以設定放在文章相關資料夾),把整個主資料夾複製到其他位置就算備份完成,放到已設定好的環境也能無縫接軌,網站所有設定檔連改都不用改。本身檔案資料一直都在你的電腦裡,不用擔心網站搬家問題。

文件說明

Hexo本身是台灣作者打造,文件有正體中文說明,字句排版非常清楚,雖然有一些專業名詞,但依樣畫葫蘆,還是能試出一些東西。除了不懂地方用Google,查詢官方文件幫助也很大。我妹對自架部落格完全外行,靠著官方文件說明(當然還有Google!),都可以在短時間內自己搞定。

執行環境

安裝環境快速簡單,先裝好Node.js,其次安裝Hexo,執行Hexo指令(如官方首頁所寫的幾行指令),基本執行環境建制完成。Hexo網站設定檔設定好後,就可以開始寫文章,檢查文章無誤,編譯網站檔案(處理速度和文章數量、附件、圖片、電腦CPU有直接關係),最後一鍵部署上傳檔案到網站主機(免費空間一般都是選擇部署到GitHub)。

轉移步驟

Hexo安裝hexo-migrator-rss外掛,Bo-Blog RSS設定全文輸出,RSS輸出文章數設定你全部文章數,輸入指令後就能正常讀取匯入到Hexo。雖然不能完全無痛轉移,但一定能保有你全部文章,這點比較重要(其他資料,例如評論留言等等就當作浮雲吧XD),適用於所有部落格平台。


以上特點是個人最近使用經驗,或者說由於他上手門檻低,不用花太多時間去深入研究怎麼用怎麼改,更能讓你專注於個人寫作,不會失去焦點讓Hexo成為其他平台(像是WordPress已經變相為CMS)。因為編譯後的檔案都是純靜態網頁,很多功能遠不如動態網頁完整和即時性,例如沒有內建資料庫搜尋、沒有留言板和評論模組、無法即時寫作發佈(綁定建制環境,且要編譯好網頁才能發佈)等等,不足的功能都得靠第三方網路服務才能完成。

從安裝到轉移,比較麻煩的是文章被加了多餘的語法,不影響版面排版閱讀,但就是覺得冗長累贅,特別花很多時間將每篇文章修改。如果當初寫的文章超過一千篇以上,我一定不會去改,直接將就使用。舊文章以廢文居多,保留下來是為了看看以前和現在網誌風格差別,檢視自己各方面進步多少,另一方面也當作是個人的懷舊文。新平台版面和功能不想搞的太複雜,留一個側欄廣告區塊,其餘都是基本外掛功能,文章網址就丟給Google重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