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部落與樂多網誌的整合

webs-tv蕃薯藤在9/1宣佈合併後,也開始著手整合兩家的部落格服務。雖然蕃薯藤說是「對等式合併」,實際不如說是「併吞」會更貼切,可以參考商業周刊這篇陳正然學不會「放手」,蕃薯藤失守。其整合之後所作的改變消息可以參考這篇新聞樂多公司聲明稿

在目前的網路燒錢時代,這種「併吞」式行為,已經是見怪不怪了,這和經營者的理念有很大關係。有些是無心插柳柳成蔭,趁有價之時被收購大賺一筆,反之就是經營不善等著被拍賣。無論如何,經營一個網站就是燒錢的開始,尤其是大型網站的服務,要如何從中牟利,不僅需要縝密考量更需要長期的考驗,否則就是準備隨時面臨關站的窘境。

天空部落樂多網誌整合之後,下一次又會輪到是誰被「併吞」?會是無名小站Yahoo!奇摩嗎?至少目前看起來不會,雖然之前有很多相關傳聞,但都未經證實。其中大家重點都著重於無名小站到底價值有多少?如果該站真的有意拍賣,得評估他能為收購者帶來多少「未來實質效益」。

在網路產業的激烈競爭下,越來越多的免費服務出現,大家都想要分一杯羹,「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很明顯的是網路生態的最佳寫照。題外話,從以前高中畢業第一次使用電話撥接上網到現在,能存活到現在的大型網站服務,似乎剩下沒有幾家,汰換的生命週期感覺比一般傳統或科技產業還要更短暫,會不會再次出現網路泡沫化,已現況來說,可能性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