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手Samsung Galaxy A52s 5G

家裡長輩想把用了七年的HTC Desire EYE換掉,因為是輕度使用者,所以對他來說速度只是略慢,但是手機或電池衰退導致電量不穩定是比較大的問題(2018年換過原廠電池)。

排除蘋果陣營和中國品牌,其實Android中低價手機能選的沒幾支。從中篩選六千~七千元的手機,每支規格都很差,不如提高預算到一萬元,規格會好非常多。

稍微比較過幾個品牌規格,最後選了Samsung Galaxy A52s 5G,以一萬元手機來講,CP值很高。例如:IP67防水、大容量電池(4500mAh)、6.5吋FHD+螢幕、120Hz螢幕更新率、雙卡(可選裝記憶卡或5G+4G SIM卡)、生物辨識支援臉部辨識+光學螢幕指紋辨識。

至於拍照品質,很多網友都覺得差,我倒覺得不錯。可以參考GSMArena的評測:〈Samsung Galaxy A52s 5G review - Camera, photo and video quality〉。一萬元手機拍照品質還能符合你的要求算是賺到,如果認為拍照沒到旗艦級手機的品質,那是你的個人期待錯誤,你應該要花大錢買旗艦級手機才對。

軟體方面,綁了一堆三星全家桶服務,自家軟體都不能刪除或停用,很麻煩。三星手機可自訂的東西很多很彈性,但是項目相對複雜。我一直搞不懂三星的選單邏輯,找一個設定項目要找很久,關鍵字搜尋也很難找到,不要說老人家,一般使用者都不好上手。

我認為三星的軟體更新都是持續且穩定,不會隨意放生,這方面不需要擔心,甚至幾年前的舊機都能升級系統。不像HTC和LG新機只更新個幾次就放生,舊機更不會理你,超廢。

外盒。
外盒

外盒封條。
外盒封條

內容物含手機、USB-A轉USB-C充電線、15瓦充電器。
手機和配件

其中附的手機殼和退卡針(在手機殼外盒背面)。
手機殼

手機背面:選的顏色為漾綠豆豆,手感和目測感覺是珍珠漆,外觀不太會殘留指紋。
手機背面

手機側面按鍵:音量鍵和電源鍵,電源鍵預設是啟動Bixby語音助理,可以改成純電源鍵。
手機側面按鍵

手機底部:充電孔和耳機孔。
手機底部

手機頂部:SIM卡槽和記憶卡槽。
手機頂部

手機正面。
手機正面

系統為Android 11,已經通知可升到Android 12。
系統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