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手Chromecast with Google TV

這次Chromecast with Google TV在台灣沒有第一時間上市,遲遲等不到上市消息。實在太想要了,只好向代購商訂購,11/24下訂,商品延遲到12/17才收到。因為客廳的電視為Panasonic TH-43CS630跑Firefox OS,內建能用的App少的可憐,實用的也只有Youtube,但每次開啟和讀取速度都很慢,所以才會想買Chromecast with Google TV給家人用。

Chromecast with Google TV其實就是一個Android TV電視棒,不需依賴手機可獨立運作。官方規格如下:

  • 解析度:支援達4K Ultra HDR 60fps。
  • 影片:支援Dolby Vision、HDR10、HDR10+、VP9和HLG解碼。
  • 音訊:支援Dolby audio直通模式。
  • 無線:802.11ac Wi-Fi(2.4GHz/5GHz)、Bluetooth 4.2。

規格和功能和前代Chromecast相比差太多了,建議多花點錢買新產品──例如可裝多種App、可接USB-C Hub外接相關設備、保留投放功能、遙控器可連動電視並內建語音聲控、藍牙可配對相關設備等等。拿來給老人家看Youtube或追劇絕不是問題,設定好後,一支遙控器就能無腦用。

外盒包裝。
外盒包裝

內盒包裝。
內盒包裝

內容物為Chromecast with Google TV本體、遙控器、USB-A轉USB-C線材、變壓器、兩顆四號電池。
內容物

遙控器,有Youtube和Netflix快捷鍵,音量鍵在右側邊,電源鍵旁邊小孔是麥克風。
遙控器

Chromecast with Google TV正面。
Chromecast with Google TV正面

Chromecast with Google TV背面。
Chromecast with Google TV背面

轉接線和變壓器。
轉接線和變壓器

四號電池,上面掛Google品牌。
四號電池

根據官方電源規格標示為5V DC/1.5A,如果直接插電視USB孔來供電(5V DC/500mA),一定推不動,出現的提示畫面會請你插變壓器。
電源不足

遙控器和電視連動,大品牌電視都能完整設定。
設定遙控器按鈕

目前跑Android 10,Google旗下產品,韌體更新不是問題。
Android版本

至於截圖方法,我的步驟:

  1. 安裝Button Mapper,設定遙控器按鈕當截圖快捷鍵。
  2. 安裝File Commander,登入Google雲端硬碟。
  3. 將存在內部儲存空間的截圖,複製到Google雲端硬碟,之後用電腦或手機抓下來。

安裝APK檔案和截圖一樣,也是利用Google雲端硬碟來互傳,再安裝。

最後是文字輸入,最簡單方式是利用手機模擬遙控器來輸入。手機安裝Android TV Remote Control,基本功能和實體遙控器一樣,但是多了鍵盤可以同步輸入,內建觸控板功能則較少用到。

參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