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命運之路(Stories: The Path of Destinies)

Steam評論連結:
https://steamcommunity.com/id/carl0schen/recommended/439190

看到畫面風格還蠻合意,又是動作RPG,網友評價不太差就買了。不過玩過後,和我想的內容架構不太一樣,以為是傳統RPG故事,系統整體完整較為龐大,依照對話選擇而有不同的結局。事實上,只有多結局還算符合,其他如劇情和系統都是相當簡略(連Boss都沒有),猜測遊戲設計訴求應該是輕鬆玩,玩起來不要有壓力,也不要急著短時間過關。

網路上有3DM簡體中文化程式2.0版,我使用後在某些場景會出現破圖狀況,當初以為是顯示卡驅動程式問題,更新後一樣破圖,移除簡體中文化程式就正常了,嚴重影響畫面體驗不建議使用。

使用3DM簡體中文化程式,畫面破圖。
畫面破圖
遊戲原始程式,畫面正常。
畫面正常

劇情

劇情為四個要素構成進而影響結局,每個章節都有安排不同要素選擇,排列組合共有24個結局,需要一一探索推敲出另一個真結局(第25個結局)。每段故事都很短,一段故事由4~5個章節組成,不去搜尋寶箱和路線,順著熟悉路線走,20~30分鐘可以完成一個結局。因為場景和敵人都重複那幾種,中間劇情章節描述不能跳過,隨著玩的時間越久會越覺得冗長,如果你想要全成就,要有心理準備都是在刷刷刷。

旁白

從故事開端、人物刻畫、戰鬥、劇情推進、結局,都是由同一個旁白來敘述,其模仿故事人物的說話口吻生動有趣,莫名有一種喜感,語調台詞會讓你感到會心一笑。該旁白除了講講劇情之外,會根據你的行動說出不同台詞。該旁白重要性至少佔該遊戲60%,比背景音樂還搶戲,如果沒有旁白引導,遊戲內容重複性高,大概玩沒幾次就玩不下去了。

戰鬥

戰鬥打擊感和人物動作的流暢度,還蠻有爽感的。剛開始不太習慣血少通常會死好幾次,中後期習慣後間接也學到新技能,攻擊變化多,勾爪、衝撞、踢飛敵人、抓住敵人丟出去、格擋反擊樣樣來,控制反應太慢偶爾還是會被打趴(畢竟被打到很痛),等拿到Skyripper就幾乎沒難度了。只要抓好節奏,怪越多就越快使出連續秒殺Combo,要小心會自爆或火燒的怪,容易讓Combo中斷且傷害也很高。

能力

主角依舊得靠打怪賺經驗值來升等,但等級是拿來學技能,沒有其他附加狀態升級(例如增加攻擊力或防禦力),所以看不到角色狀態能力值。武器是一把元素劍有四種屬性做切換,由收集相對應元素石來升級,而手套可以鑲嵌特殊寶石來附加特殊效果(例如增加暴擊機率或攻擊傷害),除此外沒有其他裝備。

成就

請參考〈Stories: The Path of Destinies全成就指南〉。很多成就都是莫名其妙取得,比較麻煩的有四個:

  • C-C-C-C-C-Combo Breaker!:達到60個Combo。
  • Bookworm:完成24個結局。
  • Old fox new tricks:一場戰鬥完成八個攻擊動作。
  • Sword Fu Master:學會所有技能。

最後兩個成就可以在真結局最後一關來完成。因為最後一關最後一場戰鬥,敵人最多,單場經驗值可以刷到4300左右。

如果先過完真結局,Skyripper之後都會一直跟著你打怪,可能會妨礙你取得某些成就。可以到遊戲設定取消勾選Activate Hero Path rewards,關閉Skyripper跟隨。
關閉Skyripper跟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