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revoSleep指定硬碟進入深眠省電狀態

電腦機殼內接硬碟一旦裝很多顆時,隨之而來的問題就是熱量、耗電和馬達運轉噪音,其中最後一項還可能會造成機殼共振的問題。Windows雖然有硬碟關閉功能,但是無法對單一硬碟控制睡眠省電狀態,非常的不便,剛好找revoSleep這個小軟體可以達到這個要求。

安裝前需先安裝.NET Framework,安裝後程式會常駐在工作列執行,選擇指定的硬碟,點擊Go會關閉卸載,點擊Stop會開啟裝載。除了系統碟和其他使用中的硬碟(正在讀取或寫入)無法關閉之外,其他閒置的硬碟皆可一一選擇關閉。在此關閉硬碟不僅只是單純的進入休眠或睡眠,而是將整個硬碟讀寫頭歸位,馬達以最小供電運轉,完全進入深眠省電狀態,同時間該顆硬碟會被卸載,檔案總管和磁碟管理也都看不到硬碟。

revosleep

Windows Vista或7的使用者需注意執行權限問題,如果直接執行,會出現drives.rev無法寫入的警告訊息。請在該執行檔按右鍵選擇內容,相容性中的變更所有使用者的設定,再勾選以系統管理員的身分執行此程式。如果Windows電源管理已設定關閉硬碟時間,此程式會自動強制將關閉時間設為無或永不。

我個人認為符合以下三項要件,使用才有其意義和效果:
1.電腦24小時開機。每天定時開關機,完全沒有必要刻意去關閉硬碟。
2.內接多顆硬碟,至少三顆以上。只有兩顆硬碟,一顆是系統碟,另一顆是資料儲存碟,使用率相當高。
3.約三至五天就會使用到硬碟(資料碟或備份碟)。長時間不會用到(例如一個星期),乾脆改成外接硬碟(懶人例外)。

2012/04/10︰官網一直連不進去,在此提供檔案下載點︰
revoSleep_v0.2.4_BETA_x86.rar
revoSleep_v0.2.4_BETA_x64.rar